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加快旅游强省建设 打造万亿级产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7-03-20 16:4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了《河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河北省旅游业发展规划首次被纳入省重点专项规划。

  “十三五”作为我省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阶段,哪些内容将成为我省旅游业发展的重点,我省旅游业又将迎来哪些发展变化?

  确立新目标——建设旅游强省

  “十三五”时期,我省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以融合发展为手段,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突破口,拓展新领域,打造新业态,完善公共服务,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在构建京津冀旅游大格局中,全面叫响“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旅游品牌。将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重要支柱产业,实现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的新跨越。

  谋划新格局——一圈两带两区多点

  “十三五”时期,我省将以满足休闲度假需求为主导,构建“一圈两带两区多点”的旅游空间布局,形成“山海相连、城乡交融、全域覆盖、区域协同”的旅游发展大格局。

  做优环首都休闲度假旅游圈。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山水休闲避暑、乡村居住度假、体育运动健身、养生养老置业、商务会议会展等产品,大力承接首都休闲、度假、休疗、康养等功能,构建环首都优质生活圈、京津居民的“第二家园”。

  做强燕山——太行山山地休闲度假旅游带和沿渤海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带。将旅游业作为“两带”的主导性产业,着力解决两山地区面临京津市场空间距离近、时间距离远的交通瓶颈,加速推进观光旅游升级、休闲度假产品开发,实现大山区与大都市的对接,打造国际知名山地公园、国家山地度假示范区;着力提升沿海地区旅游产业素质,积极培育邮轮游艇、滨海温泉、康体疗养、葡萄酒庄等高端休闲度假项目,引导京津地区国际论坛、会议展览、竞赛演艺、婚庆保健等四季皆宜的新型旅游业态落地本区,打造国家海洋/海岛旅游示范区、国际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带。

  做大坝上森林草原休闲旅游片区和现代乡村休闲旅游片区。突出坝上地区生态环境优势,按照全域旅游理念,以国家1号风景道建设为突破点,整体打造、统筹推进、全景设计,建成国家旅游度假区、世界知名的草原旅游目的地。利用平原地区湿地、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特色产业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注重产业融合,培育采摘基地、休闲农庄、国家农业公园、湿地公园、特色小镇、民俗乡村等,促进平原旅游崛起,打造现代休闲新热土。

  做精各具特色的旅游点。构建现代旅游城市体系,创建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特别是要大力发展以美丽乡村为基础的乡村旅游,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形成星光闪耀的精品旅游地。

  据悉,现代旅游城市体系包括一个旅游中心城市,即石家庄——京津冀旅游第三极;三个国际旅游城市:张家口——冰雪奥运城市,承德——皇家文化休闲城市,秦皇岛——海滨度假康养城市;七个特色旅游名城:保定——京畿文化名城,廊坊——商务休闲名城,唐山——工业旅游名城,沧州——运河武术名城,衡水——生态休闲名城,邢台——文化休闲名城,邯郸——历史文化名城。

  而目前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17个):平山县、涉县、易县、阜平县、安新县、涞源县、涞水县、张北县、蔚县、迁西县、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张家口市、承德市、秦皇岛市,迁安市、遵化市、武安市。

  有潜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培育名单:正定县、香河县、任丘市、冀州市、邢台县等。

关键词:建设,打造,休闲,度假

责任编辑:张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