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景区 >> 3A

昌黎县葡萄沟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3-13 16:4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昌黎葡萄沟位于昌黎县城西北偏北7.2公里处的西山场村,是由有着“葡萄之乡”美称的十里铺乡管辖的一个行政村。西山场村不大,依一条源自碣石山的大山深处的大沙河岸而建,是一个仅有上百户人家和400多口人的小山村。昌黎葡萄沟景区位于县城西北5公里的凤凰山坡上,北枕燕山、南望渤海,景色秀丽迷人。

  在凤凰山这片山坡上,利于葡萄生长的自然环境得天独厚。这里三面环山,背处向阳,春、夏、秋三季的日照十分充足,地势较高,昼夜温差较大;地下水清凉甘美。400多年来,当地人一直栽种葡萄,规模日益扩大。翠绿的葡萄棚把一条长约5公里、宽约4米的山路遮盖成一条“葡萄长廊”,“葡萄沟”因而得名。温步其间,晶莹剔透、清香怡人的葡萄触手可及,紫的、绿的、粉的葡萄结着白霜,让人垂涎三尺。

  “葡萄沟”的美名是20世纪90年代初期传开的。当时,到昌黎县挂职担任副县长的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姚文权,一见到西山场的“葡萄沟”,当即惊呼这是祖国北方沿海地区难觅难寻的“葡萄沟”,其景其情丝毫也不亚于新疆的葡萄沟。至此,西山场人才恍然大悟,身在葡萄沟,却长期不识“葡萄沟”难能可贵的生态旅游观光价值,“葡萄沟”的美名不翼而飞,引来了八方游客,从1992年起,每到葡萄挂满枝头的季节,“葡萄沟”就成了中外游人麇集之地;特别是近几年,随着“葡萄沟”景区的知名度不断提高,每年到这里观光的游客已经多达四五万人。

  葡萄沟所在的山场周围,为碣石山中的名胜古迹又一荟萃之地。由十八里碑转行西山场村必经的凤凰山,是古碣石十景中有名的“凤翥祥峦”;而在古碣石十景中排列第二位的“天柱凌云”“小碣石”天桥柱,就在葡萄沟东面的山崖高处,西山场村有葡萄秧架通向那里;碣石山中有名的古景“井峪松风”井峪的峡谷入口,就在西山场村东一道涧流与沙河交汇处。更可称奇的是,井峪是葡萄沟中的“葡萄沟”,村民在沟中的乱石滚滚的涧流两侧,植有不少葡萄秧架,令其遮盖的河谷有二三华里长。此外,聪慧、精明的西山场人,还利用深谷中的截流,在井峪侧畔的坡岭上栽植葡萄秧,形成了一道别致的“云中葡萄”之景

  这里有3株百余年历史的葡萄秧。传说中大禹治水的拴石柱也在附近,不妨和心上人一起抱抱它,保您爱情长久。附近有3处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宅,可以顺便看看。

关键词:昌黎,葡萄沟

责任编辑:林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