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景区 >> 4A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3-13 14:1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位于河北省阜平县城南20公里处的城南庄村,南临胭脂河,北依菩萨岭,群山环绕,松柏苍翠,风光秀丽。它距北京280公里,距省会石家庄100公里,距保定140公里,距佛教胜地五台山70公里,处在阜平、石家庄、定州、忻州和保定的交汇点上,交通十分便利。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景区、河北省国防教育和廉政教育基地,入选“河北最美30景”。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浓缩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晋察冀的荣誉与辉煌。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聂荣臻同志以阜平为起点创建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我党我军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毛主席亲笔授予“模范抗日根据地”光荣称号。抗日战争时期,以阜平为中心的晋察冀边区是华北抗战及全国持久抗战的坚强堡垒。解放战争初期,为实现中央夺取东北的战略意图,晋察冀部队率先挺进东北,为后续部队进入东北打通了走廊,称为挺进东北、夺取华北的前进阵地。1948年4月,毛主席率领中央机关从陕北来到晋察冀边区阜平县城南庄,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审视度势,调整了南线战略,为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全国解放的重要后方基地与战略指挥中心。毛主席还亲自起草了《纪念一九四八年五一劳动节口号》,第一次具体描绘了新中国的蓝图,成为新中国成立的动员令。晋察冀边区在党的建设、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建树卓著,崭新的民主制度及完备的建构为新中国的成立积累了宝贵经验,被誉为“新中国的雏形”。

  为继承传统,弘扬伟大的晋察冀精神,1972年,阜平县委、县政府依托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建立城南庄革命纪念馆,1974年正式对外开放。2005年正式更名为“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并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红色旅游100个经典景区之一,2008年被评为AAAA级景区、河北最美30景之一。

  目前,纪念馆总占地17万平方米,整个景区由休闲广场、主题展览馆(第一展馆、第二展馆)、雕像广场、旧址区、后山旅游区五部分组成。第一展馆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展线长260米,展出文物621件,照片222张,图表31块,紧紧围绕“模范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的主题进行布展,运用大量珍贵的照片、文物以及先进的声、光、电、幻影成像等技术,对展览内容进行详细生动的说明,集中反映了晋察冀根据地的光辉历史和晋察冀军民的丰功伟绩。第二展馆建筑面积1550平方米,展线173米,展出图片188张,图表20个,文物115件,立体景观4个。紧紧围绕“全国解放战争的战略基地与指挥中心”这一主题,按照历史脉络,从抗战胜利后解放张家口到华北全境解放,共分为进驻张家口、保卫解放区、巩固壮大解放区、组建华北解放区、参加大决战、欢庆华北全境解放等六个章节,采取景观复原、触摸屏、雕塑等各种方式,充分展示了晋察冀解放区为解放战争胜利和新中国成立作出的卓越贡献。雕塑广场矗立有聂荣臻和美穗子,邓拓、沙飞与新闻战士,李勇和爆破组,戎冠秀与受伤战士,国际友人白求恩,狼牙山五壮士六组青铜雕塑,向世人阐述了晋察冀的红色经典和动人故事。

  城南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有两重院落,是1947年秋聂荣臻司令员率领军区机关从张家口撤离回到阜平修建的。旧址占地面积为1752平方米,前院矗立着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的铜像,气势恢弘。院中栽有桧柏、银杏和榕树,鸟儿在树枝间啾鸣,不失清静和幽雅。后院是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包括三排二十一间土坯房,其中有毛主席、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宿办室,还有军区作战科、电话室和会议室。这是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在河北唯一完整保留的机关旧址以及毛主席进京之前唯一完整保留的居住旧址,原址原貌,原汁原味!后山脚下还有一条长约128米的防空洞,是由晋察冀军区工兵连的战士人工挖凿而成的,依旧保存完好。

  

路线:

  保阜高速—阜平东口下—省道203行至槐树庄村—城南庄村

关键词:保定,晋察冀,革命,纪念馆

责任编辑:曹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