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景区 >> 4A

满城汉墓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3-13 14:1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闻名中外的满城汉墓,位于县城西南1.5公里的陵山上,系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之墓。1968年5月,解放军某部在陵山上施工时,偶然发现,经周恩来总理批示发掘,著名考古学家郭沫若亲临考证。满城汉墓的发掘,是新中国考古界的辉煌成就,轰动了全世界。1988年,满城汉墓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A级旅游景区。

  满城汉墓开凿在山岩之中,两墓的洞顶和洞壁,全呈拱形和穹隆形,没有直上直下的直角交叉结构。墓室构造仿汉代宫殿形式,规模宏大,建造考究,陈设华丽,举世罕见,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汉代墓葬中保存最完整、结构最复杂、规模最大的崖墓。

  刘胜墓全长51.7米,最宽处37.5米,最高处6.8米,容积约2700立方米.全墓可分墓道、甬道、南耳室、北耳室、中室和后室等六部分。

  窦绾墓,布局和刘胜墓大体相同,也有墓道、甬道、南耳室、北耳室、中室和后室六部分组成。但建造规模和坚固归整程度超过了刘胜墓。墓洞全长49.7米,最宽处65米,最高处7.9米,容积3000立方米。

  两墓共出土文物10633件,其中玉石器、金银器、铜器、铁器等精品4000多件。举世闻名的“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等稀世珍宝就出土于此,这些最为珍贵的文物,充分体现了汉代艺术雄浑的气势、古拙的风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赴欧、亚、美等地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时,倍受国内外各界人士赞扬,满城也因此被誉为“金缕玉衣”的故乡。

  两墓出土的文物,在已发掘的汉墓中都是罕见的,是研究我国汉代冶炼、铸造、纺织、漆作、医疗、天文、计量、建筑、科技、手工业和工艺美术发展情况的重要资料。同时,也为西汉时期的考古学研究提供了可靠的断代依据。

  金缕玉衣

  刘胜的金缕玉衣全长1.88米,共用玉片2498片,金丝约1100克。玉衣所用部分的玉片四角均有穿孔,全部用金丝线编缀,没有用麻布和丝带粘贴。玉衣分头套、上衣、裤筒、手套和鞋几部分,各部分大都先用铁条固定。给死者穿戴好后,再用金丝连接起来。死者头下有鎏金镶玉铜枕,枕内填满花椒。头部有玉眼盖、鼻塞、耳填和口含,盆骨附近有玉盒和玉塞。

  窦绾玉衣全长1.72米,共用玉片2160片,金丝约700克。玉衣的头、手、臂、腿、足部玉片皆四角穿孔,金丝编缀。只有上衣玉片四角没穿孔,是先将玉片粘贴于麻布上,再用丝带在每片玉片的正面交叉粘贴,并在玉片四周贴以丝带。

  除此之外,两玉衣结构完全相同。

  长信宫灯

  出土于窦绾墓,通高48CM,是一罕见的集科学性、艺术性、实用性为一体的艺术珍品。灯的形象为跪地执灯的宫女,通体鎏金。宫女头上梳髻,身穿长衣,衣袖宽大,神情恭谨。她左手执灯,右手上举,袖口下垂成灯罩,灯盘可以转动,灯盘上的两块弧形平板可以推动开合,可以调节灯光的亮度和照射方向。宫女身体中空,烟灰经左臂进入体内,以保持室内清洁。灯的各部分还可以拆卸,设计科学合理,造型生动逼真。长信宫灯出土后,由于形象优美,构思精巧,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和赞赏,曾多次作为“友好使者”出国展出。在美国展出时,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被长信宫灯的精巧设计所吸引,惊叹中国早在分元前二世纪就知道保护环境,防止污染,连称中国了不起。

  错金博山炉

  错金博山炉是熏炉的一种,它造型美观,制作精巧,炉盖高而尖,成山峦重叠形,以象征神话中的仙山。错金是金银镶嵌的一种工艺。制作工艺之精湛,举世罕见。此炉高26厘米,炉身似豆形,通体用金、银丝错出流畅精致的纹饰。金丝有粗有细,细丝犹如毫发。炉座饰卷云纹,座把透雕三条凌波蛟龙,以龙头擎托炉盘。炉盘上部和炉盖铸出多层挺拔峻峭的山峦。炉盖上因山势镂孔,山峦间神兽出没,虎豹奔走,轻捷的小猴,蹲坐在峦峰高处,或骑在兽背上嬉戏玩耍,猎人肩扛弓弩,巡猎山间,追逐逃窜的野猪,景物生机盎然,刻画出了秀丽的自然山景和生动的狩猎场面。

  蟠龙纹铜壶

  蟠龙纹铜壶出土于刘胜墓后室,是作为酒器陪葬的青铜制品,高59.5厘米,口径20.2厘米,腹径37厘米,圈足径22.6厘米,盖高14.1厘米,实测重量为16.25公斤,通体饰有鎏金、鎏银的纹饰。壶身腹部有四条独首双身的金龙盘绕,空间点缀卷云纹,象征龙在云间飞舞。壶盖上饰有三只鎏金凤纹,盖缘有三个鎏银卷云状钮。全壶金银相映,光彩夺目。壶底铭文有“楚大官”“槽”等字样。推测此壶原是楚元王刘交宫中管膳食的“大官”用来盛酒的,后来刘交的孙子刘(戎)在景帝前三年(公元前154年),因参与“七国之乱”失败而自杀,此壶被朝廷没收,后转赐给刘胜。

  此壶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现藏于河北省博物馆,1992年,曾在台北玉山庄举办的“大陆文物珍宝展览”中,受到张学良与赵四小姐的赞叹,并合影留念。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县中山西路

  交通路线:

  交通:1、京港澳高速→保定北口下道→沿高速引线西行到东三环→北行至北三环直行→保满路→满城县城→满城汉墓景区。2、京港澳高速→涿州收费站转京昆高速→满城口下道东行→满城汉墓景区(全程120公里)。

关键词:保定,满城,汉墓,景区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