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景区 >> 4A

保定直隶总督署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3-13 14:1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隶总督署是清代直隶总督的办公处所。直隶是今河北省的前身,总督是省最高军政首脑。直隶总督署是目前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清代省级衙门,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直隶总督署建于清雍正七年(1729年)。该署规模宏大,东西宽130米,南北长220余米,占地总面积30000余平方米。整座衙署严格按照清朝规制修建,座北朝南,分为东、中、西三路,作为主体建筑的大门、仪门、大堂、二堂、官邸、上房均设在中轴线上,东西两路则是幕府院、花厅、箭道、花园等辅助建筑。建筑均为布瓦顶、小式硬山建筑,是一座典型的北方衙署建筑群。

  直隶地处京畿,总督位高权重,直隶总督为清代督抚之首,疆臣领袖。直隶总督多为朝中重臣,方观承、曾国藩、李鸿章、袁世凯等均在此任职,其中李鸿章任职时间最长,达25年之久。有清一代,共设有直隶总督74人,99任。

  “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直隶总督署正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丰富的历史内涵迎接着八方来客。

  地址:河北保定市裕华西路301号

  电话:0312-2016547,2024211,2059724,2066444

  交通:公交线1、4、8、12、26、35、39、204

关键词:保定,总督,景区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