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原创

河北新增两家5A级景区 白石山、广府古城成功晋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2017-03-08 15:4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27日讯(记者 林墨)2月25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评定,全国共有20家景区新晋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中河北省白石山景区、邯郸广府古城新晋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白石山游客服务中心。 白石山景区供图
白石山云海。 白石山景区供图
  白石山位于河北省涞源县城南15公里,雄居八百里太行山最北端,景区面积54平方公里,最高峰佛光顶海拔2096米。白石山是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一部分,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大理岩峰林地貌。
  白石山位于太行山的最北端,最高峰佛光顶海拔2096米,登临其顶可以远眺狼牙山和五台山。白石山景观多样,集峰林、怪石、绝壁、峡谷、瀑布、森林、云海、佛光、长城、庙观等景观于一体,地貌奇特,结构复杂,是中国古代“三十六洞天福地”之一。

  白石山因山体多白色大理石而得名。白石山景观齐全,集峰林、怪石、绝壁、峡谷、瀑布、森林、云海、佛光、长城、庙观等景观于一体,地貌奇特,结构复杂。白石山是中国古代“三十六洞天福地”之一,因为夏季出现云雾机会较多,经常有“佛光”出现。白石山峰云组合,是涞源的第一大美景。

  空气不断上升并有水气不断补充是形成云雾的条件。东南暖湿气流遇白石山爬升冷凝,并被拦贮在重峦叠嶂、溪瀑众多,水汽不断得到补充,从而极易形成云雾。因北来的气流往往占优势,白石山南的云雾难以越过山脊,往往在山顶上盘旋涌动。云雾在白石山南麓形成后,在东南风的推动下试图越过山脊,冷、暖气流往往在晴云峰一线交锋。随着冷、暖气流强弱的变化,云雾时升时降,时进时退,聚如幔卷,散如蝶飞,奇峰忽隐忽现。尤其是当冷、暖气流强弱相当时,在山脊上方相互胶着,云头壁立,一边阴暗如晦,一边艳阳当空,一线两重天。“风云际会”为白石山一大奇观。

  2014年9月中旬,白石山玻璃栈道对外开放,是国内最长最宽、海拔最高的悬空玻璃栈道。

广府古城。 广府古城景区供图
广府古城。 广府古城景区供图
  广府古城,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太极拳之乡,中国北方独一无二的古城、水城、太极城。地处华北平原南部,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东南20公里处,西南距离邯郸市区15公里,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明清时期曾为冀南三府之一的广平府治所,故称为“广府”。广府古城坐落于达4.6万亩的永年洼湿地中央,为独一无二的旱地水城,被誉为“北国小江南”。古城周长4.5公里,墙高10米,厚8米,城内面积1.5平方公里,分布30多条街道。广府古城原为土城,面积六里十三步,元朝增为九里十三步.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广平府知府陈俎调集九县民工,历时十三年,将土城砌为砖城,四门筑有城楼,四角建有角楼,并有垛墙876个,殊具特别的是在四门之外尚建有瓮城相守,地道的关防深锁,固若金汤。古城现存两瓮城、六城门,东有阳和门,西曰保和门,南称阳明门,北为贞元门,城外有护城河和永年洼环绕。广府古城历史上曾为曲梁县、广平郡、武安郡、广年县、永年县、洺州、广平路、广平府治所。城河广阔,地势低洼,周围环水,易守难攻,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广府古城还是一座水城,周围是万亩洼地和一望无际的芦苇,四面环水,具有北方罕见的秀美水乡风光。围绕古城的是一条顺畅贯通的护城河,护城河外是面积达4.6万亩的永年洼,地势北高南低,水能自流,洼淀常年积水,历史上是著名的天然水产养殖场。永年洼老潭淀区和护城河等深水水域将实施鲫鱼、河虾、河蟹人工增殖放流,在洼淀浅水区栽培芦苇、莲藕、芡实等水生植物,广府古城将再现“水中城”的美景。
  这里还是杨式、武式太极拳的发祥地。是集古城、水城、太极城于一体的名城,这些特点更是其他古城无法比拟的。杨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禅、武式太极拳创始人武禹襄的故居保存完好。
古城历史悠久、景点众多,城内外共有名胜古迹三十多处。城内有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小巷道,纵横分布着太极宗师杨露禅、武禹襄故居,清晖书院、城隍庙、文昌阁等景点。城外有弘济桥、毛遂墓、黑龙潭等景点。其中弘济桥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的形制大小与赵州桥大致相同,相传是鲁班的妹妹和鲁班比赛修成的,堪称是姊妹桥。弘济桥不但是冀鲁两省的交通要道,又是一座有着极高欣赏价值的艺术之桥。34块栏板和望柱上的浮雕都雕刻得精美绝伦。毛冢高峰 (战国名士毛遂的陵墓)就是远近闻名的平干八景之首。

关键词:旅游,白石山,邯郸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