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棒槌山美景

来源: 搜狐网 作者: 2017-03-08 09:11: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承德市的两天中,似乎无论我们从哪个角度都可以看到承德的标志性建筑—棒槌山,而我在闲暇之余,甚至会不由自主的向棒槌山看一看。棒槌山其实是因为形似棒槌而被俗为了“棒槌山”,本命叫做“磬锤峰”,但似乎很多人并不知道它的真名。这个棒槌山也吸引了众多来承德旅游人们的目光。关于“棒槌山”还有很多风趣幽默的传说,有人说它是女人洗衣服用的“棒槌”、有人说它是镇压蛤蟆的宝物、但其实在更多人的眼中,它更像采天地之精华的阳具。

  我们一行从“班禅行宫”出来后,为了赶在日落前到达棒槌山,特意走了一条游人稀少的近道,很幸运在黄昏的时候到达了棒槌山。清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康熙皇帝因为峰状似磬锤,便将此山赐名为“磬锤峰”。磬锤峰孤立于平缓的山峦之上,犹柱擎天,那上部略粗下部略细的自然造型很容易开启人的想象力,甚至有人说它可以与纳米比亚的“上帝的拇指”相媲美。据说,很多未生育的妇女都会踩着虔诚的脚印步行来到山顶,就为了摸一摸它,吸收一下它的阳刚之气。我们知道,紫禁城之中的阴气很重,清朝的帝王们每年也都会来棒槌山“充阳”,据说清朝后期的几位皇帝之所以无后,就是因为清朝国力衰落,帝王们没有时间再来棒槌山“充阳”的过。当然。这些都是故事传说,但棒槌山在当地人们心中的地位却是神圣的。

  现在,棒槌山和旁边的蛤蟆石都成为了旅游景点,很多来承德旅游的人们都会来这里摸一摸”棒槌山“,看一看蛤蟆石,有的人甚至还会把一根小木棍支在缝隙里,据说这样就可以像棒槌峰一样永远健壮。说故事的人也许只是习惯性的讲述,但听故事的我却还意犹未尽,只可惜天色已黑,我们不得不下山,而当夜的我似乎也变得多情了起来。

  在承德有一个段子:“不到北京,不知自己的官小;不到深圳,不知自己的钱少;不到海南,不知身体的重要;不到承德,不知自己的‘棒槌’小”。在我们晚上吃饭的时候,乔家八大碗的乔老板也说,在他给别人介绍承德的时候,总会围绕着”棒槌“说事。

  在棒槌山的半腰上还长着一株高约3米的桑树,据测这株桑树与磬锤峰相亲相爱已经三百年了,据传为我国最早之桑树。

  远处可以看到夕阳下罄锤峰的倒影,罄锤峰也与避暑胜地内的“锤峰落照”亭遥遥相对。

  通往棒槌山的小路。

  在罄锤峰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形状酷似蛤蟆的石头,据说当年,大禹带领人到了承德这个地方。他发现山里有只兴风作浪的蛤蟆精。白天,大禹带人辛辛苦苦把水排出去,晚上,蛤蟆精肚子一鼓,又把排出的水吸回来。大禹决心要惩治这只害人的蛤蟆精。一天晚上,大禹发现蛤蟆精又在作怪,就顺手拿起一只捣衣用的大棒槌,三下两下,就把蛤蟆精打得趴在地上,变成了一块大石头。大禹怕它再跑出来作怪,危害百姓,就顺手一扔,把棒槌立在蛤蟆石旁,变成一座山峰。蛤蟆精一动,就给一棒槌。这样,蛤蟆精再也不敢兴妖作怪,只好乖乖地趴在那里,一直到今天。

  在山顶可以遥望承德市区,远处就是小布达拉宫和班禅行宫。

  夕阳西下的承德。

  根据地质学家考证,在约1.5亿年前,磬锤峰还只是承德河湖盆地中的泥砂和砾石,后形成岩石,随着地壳的变迁逐渐上升为陆地。但就磬锤峰而言,它形成的历史只有300万年。它是一堵石墙般的山体,经过碰撞、风吹雨淋等自然力,石墙逐段崩塌,最后就形成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神奇的磬锤峰。

  小贴士:

  1.交通:从承德市内乘坐10路公共车直达景区。

  2.美食:在普陀宗乘之庙周边有很多承德特色饭店如:乔家满族八大碗、清宫宴等,在这里可以品尝到羊汤、煎碗坨、清宫御膳银丝杂面、宫廷御膳饼、手把羊肉、筱面馍馍等。

  3.到棒槌山游览,可以在山下乘索道直达,也可以由普乐寺步行登山,山顶中可以遥望承德市区的风景,尤其在夕阳下,非常漂亮。

  4.住宿:承德市区住宿的地方非常多,但如果是在节假日的时候,还是需要提前预定。

关键词:风景,棒槌山,承德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