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旅游播报

春节出游,你身边的“不文明”还多吗?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马若虎 2017-02-06 08:55: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假期,很多人都选择了旅游过年。根据春节假日七天旅游市场的情况看,假日旅游消费需求增势明显,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各地民众出游热情高涨,出游人数、旅游收入双双走高,旅游过年渐成时尚。

  不过,游客在追赶时尚的同时,应时刻规范自己的举止,带着“文明”上路。近年来,有关部门加大了监管和治理力度,许多景区通过加强员工培训、建立文明旅游督导岗、倡导文明迎客等措施,创建和谐旅游。大多数游客在大环境的影响下也越来越文明,不文明现象大幅减少。

  比如,据媒体报道,在重庆安居古城核心景点湖广会馆外,大部分游客在吃完小吃后都能将包装、塑料袋等废弃物扔进路边的垃圾桶,部分游客还变身志愿者,主动捡起了地上的残余垃圾。

  然而,也有一些不文明行为遭到了曝光。

  有媒体报道,在广西金花茶公园,多个茶花品种正在盛开,吸引到大量游客赏花拍照,有的人干脆踩到草地上拍花。有的人还会去摘茶花花朵,打算拿回家泡茶喝。另外,记者在南宁青秀山东盟友谊园的西游记、十二生肖园看到游客们攀爬到雕像上,与西游记群雕的猪八戒、孙悟空合影,或者攀爬到树枝上,为的是和造型奇的大榕树合影。

  微博账号“泸州那点事儿”称,正月初二,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冬日里难得的暖阳,让人们扶老携幼,到户外沐浴阳光,畅谈人生。记者也和家人到市外的一个湿地公园游玩。游客们玩得尽兴,可有的游人的一些举止却显得不那么文明得体,有人直接将垃圾随手丢弃在地上……

  微博账号“豫章成一号”称,2月2日下午,在宜春市某景区出口处拍到的一幕:有游客将抽完未熄灭的烟头丢进垃圾箱内,随即,垃圾箱内冒出阵阵烧焦的烟味。Ps:春节期间,文明旅游从举手之劳做起,莫让自己的一个不文明行为引发火灾隐患。

  虽然游客的整体文明素质在提高,但总有个别游客无视规则、任性妄为。对不文明旅游行为,应该“违必管,惩必严”;对个别游客,应该施以强有力的威慑。

  建立“黑名单”制度就是向不文明旅游行为打出的一记重拳。通过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纳入社会征信体系,向公安、交通、银行等征信机构通报,对上榜人员的生活产生影响,引发全社会对文明旅游的积极正面响应。今后,要用好“黑名单”,让制度长出“牙齿”。

  当然,监管和惩戒只是手段,让文明旅游的意识深入人心才是最终目的。出门旅游为什么?无非是为了散心、图个舒心、玩得开心。讲文明,不仅是对其他游客的尊重,也是为自身旅游体验的负责。

  要提升旅游品质和体验,必须保证最基本的旅游秩序。而良好的旅游秩序要靠你我共同维护,促进旅游市场健康繁荣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关键词:春节,旅游过年,文明旅游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