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河北省“一海一山”参与申报世遗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马冬胜 2017-03-13 14:3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是植树节,记者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河北省将完成城市植树1000万株,新增城市绿地3000公顷,新建、提升公园游园100个以上,到年底环首都县(市)全部达到国家园林县城(城市)标准。积极推进渤海潮间带候鸟保护区和太行山(河北段)申遗工作。

  根据刚刚印发的《2017年全省城市园林绿化和风景名胜区工作要点》,今年我省将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新增城镇绿道绿廊300公里。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均衡布局公园绿地,让绿网成荫。修复利用废弃地,利用修复场地,建设遗址公园、郊野公园等,实现废弃地再利用。因地制宜建设湿地公园、雨水花园等海绵绿地,逐步实现雨水自然蓄积、自然渗透、自然净化。

  力争完成5个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的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加大古树名木和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力度,开展第二次城镇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完善信息系统。继续开展京津冀古树名木保护技术合作,启动古树名木基因园建设。加强古树保护技术研究,组织对濒危、病弱古树名木进行复壮。

  积极推进渤海潮间带候鸟保护区申遗相关工作,协调有关地方政府划定遗产地范围,明确保护要求。潮间带是指大潮期的最高潮位和大潮期的最低潮位间的海岸,是重要的净化区、鱼虾繁殖地。据悉,在我国共有3条候鸟迁徙线路,其中一条是从西伯利亚等地飞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渤海潮间带是候鸟迁飞的必经地带,维系着我国乃至全球众多重要候鸟的觅食生存需求。每年秦皇岛、沧州、唐山沿海滩涂湿地都会迎来大批候鸟。为了保护这一候鸟的重要迁徙路线,有关专家和组织正在呼吁渤海湾、黄海海岸申报世界自然遗产。

  启动太行山(河北段)申请列入世界自然遗产预备清单的提名地选址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太行山纵跨北京、河北、山西、河南4省、市,绵延400余公里,是中国三大地貌台阶,是中国东部地区的重要山脉和地理分界线。从人文上来说,太行山具有深厚的红色文化。从其高度层面来说,太行山申遗是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并且可以促进京津冀一体化的经济转型和发展。

关键词:河北,世界自然遗产,风景名胜区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