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玩社区 >> 俱乐部活动

春节旅游消费有妙招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2017-01-22 10:01: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虽然春节时很多人都想出去走走,但是一看比平时翻倍还多的价格,难免望而生畏。要促进春节旅游消费,让春节出游的感觉好起来,其实有两个“妙招”。一个就是节前节后错峰游,这需要加快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地;第二个就是转变旅游观念,从看景点变为“到一座城、品一方风土人情”,这就需要全域旅游的完善

  当春节成为一年里难得的“悠长假期”、当旅行度假成为春节的“新年俗”,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此时全家出游。多陪陪父母、多带孩子玩玩、顺便也给忙碌了一年的自己好好放个假,合家欢乐,这大概就是人们最普遍的消费意愿了。

  无论是到三亚吹海风、到丽江晒太阳、还是到东北滑雪,无论是到泰国潜水、到美国自驾、还是到日本泡温泉……在春节假期里,无论天南地北,到处都闪动着中国游客的身影,而且比平时频率更高、消费能力更强。

  不过,要进一步释放春节旅游消费潜力,也不免有些尴尬之处。虽然春节成了中国甚至全球的旅游黄金周,虽然很多人都想借机出去走走,但是一看比平时翻倍还多的价格,多数人便望而生畏了。“实在是贵得离谱。本打算节日带爸妈和孩子去三亚,前年11月份我们住过亚龙湾的万豪酒店挺不错,当时是1700元一晚。没想到今年春节的价格居然涨到了4200元一晚,消费不起,只好放弃了。”严女士颇有些郁闷。

  当然,一路飙高的价格挡不住所有准备出游过年的脚步。对于那些平时很难请假的人,特别是家里有上学的孩子只能在寒假出去玩的人,则只能硬着头皮“不差钱”地出发了。笔者的一个朋友,前年春节和老公带上老爸老妈、女儿、外甥女很“土豪”地去了趟泰国普吉岛。玩得确实很开心,可是钱花得也真心疼,平均下来人均1万多元。最让她闹心的是,价格这么贵,景区仍然是人满为患,旅行体验并不爽。

  要让春节出游的感觉好起来,让更多的人出去走走看看,其实有“妙招”。

  一个就是节前节后错峰游,别看就差两三天,价格却相差不少,游人也会少很多,但前提是能请假。这就得看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地程度了。去年出台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加快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落地。如果能用好带薪休假,把春节出游的时间点适当延伸,人们就不必在假期这几天挤破头;如果能释放更多的潜在需求,春节旅游市场的整体水平也会明显提高。

  其二是选择“小众”旅行目的地,或是热门旅行目的地的“小众路线”。这些地方或许知名度不是那么高、或许不是最佳旅行时间、或许“藏在深闺”只有当地人才会去……总之,因为有这样那样的不完美,才让它没有成为趋之若鹜的焦点。不过,如果人们把旅行观念变一变,不再认为旅游就是下车拍照上车睡觉,而是把旅行当作一种放松、去感受另一种生活方式,那么“小众”目的地一样会留下美好回忆。

  去年春节,笔者全家去的是广西桂林。二月的桂林确实不是最美的季节,山还没有那么绿,漓江也是枯水期,最后一天阴云密布,冷得也要穿起羽绒服。但是,价格不贵,游客不多,全家难得一起出去玩,别提多开心了。在街边小店,品尝了当地早餐马肉米粉;晚上漫步到街心公园,看日月双塔灯火璀璨;在漓江坐船,两岸水墨画一般的奇秀山峦连绵不断;逛阳朔,欧陆风情与小城的古朴水乳交融……能攒下这么多快乐瞬间,正是因为没有把旅行的视野局限在景区,到一座城、品一方风土人情,这也正是全域旅游的魅力所在。

关键词:春节,旅游,消费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