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旅游播报

旅游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引擎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冒蕞 2017-01-16 09:32: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于1月12日在长沙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测算,2016年中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11%,中国旅游业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超过10.26%,与世界平均水平持平。旅游综合效应更加凸显,旅游积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旅游扶贫效果明显。

  据悉,2016年我国旅游总收入预计达4.69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国内旅游人数继2015年首次突破40亿人次后,2016年继续两位数增长,全年有望超过44.4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同样保持两位数增长。

  我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地位。入境旅游人数连续两年实现正增长,2016年预计达1.38亿人次,国际旅游收入1200亿美元,分别增长3.8%和5.6%。出境游呈良性发展态势,2016年预计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1.22亿人次,同比增长4.3%。

  全国旅游直接投资继2015年突破万亿元大关后,2016年达到12997亿元,同比增长29.05%,预计高出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个百分点。其中,民营旅游投资积极性高涨,占旅游投资总额的59%。

  中国旅游“515战略”实施以来,在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基础上,正在形成“吃、厕、住、行、游、购、娱”和“文、商、养、学、闲、情、奇”旅游综合要素体系。初步形成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共进的新格局。旅游业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

关键词:旅游产业,经济增长,旅游扶贫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