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游河北 >> 关注河北

“冰雪盛邀”是冬奥精神美丽的笑容【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海峰 2016-12-06 10:46: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场声势浩大、规模空前的冰雪系列活动即将扑面而来——以“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为主题的2016-2017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于12月3日正式启幕,来自燕赵大地的冰雪盛邀将点燃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激情。(2016年12月2日《河北日报》)

  众所周知,冰雪体育运动是冬奥会最重要的组成内容之一。为此,这次河北省“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为主题的2016-2017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其实就是冬奥精神最美丽的笑容。

  首先,本次冰雪活动时间之长,前所未有,将会一直持续至明年的3月底,与2015-2016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相比,活动规模和级别都有显著提升,据初步预计,参与本次冰雪活动的人数就可望达到800万人次。并且,本次活动还是立足河北、联合京津、面向全国的一次盛会,不但在冬奥滑雪赛区所在地张家口市崇礼区设置了主活动场地,还在其余10个设区市同步设置分会场。显然,这样一来,既可以有力地激发起全省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冰雪体育运动的更大激情,又可以最佳的精神风貌迎接2022年的京张冬奥会。

  其次,近年来,伴随着申办冬奥会的成功,河北省地区的冰雪体育运动蓬勃发展、如火如荼。其中,张家口市仅仅在去年10月至今年的10月之间,就吸引了将近18万人的参与;并据相关专家保守预计,2022年张家口市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将可升到200万;且河北省在《河北省冬季运动发展规划》中,还明确提出了“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要达到3000万以上”的宏大目标。显然,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来自燕赵大地的雪季系列活动,必将会点燃所有国人对2022年冬奥会的更大期盼。

  然而,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冰雪运动在我国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发展失衡、缺乏专业人才、资金匮乏、相对于其它运动仍不具有较强影响力等问题,不断在我们冰雪体育运动发展的过程中浮现。为此,笔者建议,一方面,相关主管部门要继续大力推进冰雪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冰雪运动健身指导,不断倡导和推广群众性的冰雪活动,并建立起更多的冰雪运动爱好者特色学校;以让更多的人学会滑雪、爱上滑雪。另一方面,相关宣传部门也要继续组织编写中小学《冰雪运动普及读物》系列版,并通过报纸、电视、网站、新媒体各种宣传平台不断推广,使“冰雪运动要从儿童抓起”成为社会的普遍共识。

  总之,以“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为主题的2016-2017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既可以有力促进冬奥精神在河北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也可以为增强人民体质,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促进河北省体育运动以及相关产业的兴起奠定坚实的基础。(吕海峰)

关键词:河北,雪季,活动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