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填补世界溶岩地质研究空白 陕西发现罕见世界级天坑群

长城网 作者: 2016-11-28 08:37: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汉中发现了分布有49处天坑的罕见世界级天坑群。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宋蕊王英淇)陕西省国土资源厅今天发布:汉中发现了分布有49处天坑的罕见世界级天坑群,分布在宁强,南郑,西乡,镇巴。其中,常规天坑31个,大型天坑17个,超级天坑1个(圈子崖天坑口径520米,深度380米)。

  一、为什么罕见?

  1、此前,全世界发现并被确认的天坑为130个,我国90多个。汉中49个天坑数量之多,位居世界前列。

  2、全球已知天坑都分布在北纬24度到31度之间和南、北纬20度范围内。汉中天坑则均分布在北纬32到33度之间,这是我国热带、亚热带岩溶地貌区最北界首次发现的岩溶地质景观。

  二、天坑里都有什么?

  天坑分布在人迹罕至地方,基本未受到人为干扰和破坏,是最为完整、最具自然状态的世界级地质遗迹。坑内有原始林区,瀑布等景观。除发现少见的植物外,还有飞猫。此外,部分坑底还有溶洞,洞内分布有石钟乳,石笋,石田,石珍珠等地貌。

  三、天坑是怎么形成的?

  在地下河强烈溶蚀、侵蚀作用下,石灰岩不断溶解,导致岩层不断崩塌,贯通地表而形成天坑。通常需要亿万年的地质运动。

  四、汉中天坑群多牛?

  填补了世界岩溶地质研究空白,增加了生物研究原始样本。对我国南北方乃至全球古地理环境以及气候变化的研究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将适时启动国家乃至世界地质公园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研究 罕见 见世

责任编辑:郑光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