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今日看点

北京轨道交通平谷线将穿过河北三河市 全长74公里

长城网 作者:赵鹏 2016-09-27 09:14: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北京平谷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公布了轨道交通平谷线的新进展,作为北京市首条与河北连通的轨道交通线路,平谷线全长74公里,途经河北省三河市,最终抵达平谷区。目前方案已报送市规划委审批。

北京日报制图。

  线路总投资约231.7亿元

  据了解,该线路总投资约231.7亿元,目前轨道交通平谷线平谷段基本确定,线路规划方案已报送北京市规划委审批,北京市规划委正在开展平谷线规划方案征集意见工作。建成后,平谷线将成为首条京津冀轨道交通区域快线,也将成为京津冀三地区域快线的样板线。预计线路开通后,从平谷到达北京城区仅需45分钟。

  全长74公里 设站12座

  按照目前的规划方案,平谷线全长74公里,从朝阳区东风北桥一路向东至河北三河齐心庄,设站12座,由西向东的车站分别是东风北桥、北岗子、曹各庄北、徐辛庄、燕顺路、燕郊北、齐心庄、马坊、马昌营、平谷西、平谷和泃河湾。其中市区段地下线路3公里,地下站3座。据了解,平谷线将在河北境内设车辆段一处,占地约50公顷;平谷区内设停车场一处,占地约20公顷。

  沿途设5座换乘站

  据了解,目前平谷线的具体方案刚上报市政府,目前并未得到批复,最终确定版的线路还会有哪些调整尚不可知。但根据平谷区发展改革委发布的轨道交通平谷线示意图,这条线路上将设置5座换乘站,分别是在东风北桥与14号线换乘,在北岗子与12号线换乘,在曹各庄北与3号线换乘,在徐辛庄与S6线换乘,平谷西站也是换乘站,但图上并没有显示具体换乘线路名称。虽然此前有消息称,作为京津冀跨区域轨道交通线路,平谷线未来的制式会类似于“城际轨道”,但根据目前公布的信息,这条路线还包括了3公里的市区段地下线路,还有3座地下站。也就是说,未来这条线路还是会更接近于常规地铁模式。

  此前,八通线、6号线东延都传出过可能延伸到河北燕郊的消息,但规划部门首先酝酿的,是以平谷线为代表连通京津冀,而且该线路早就列入了至2020年的轨道交通规划。

  争取今年年底前开工

  日前,平谷区区委书记王成国做客《首都之窗》时透露,平谷与市里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沟通,将争取今年年底前开工。除地铁平谷线的规划,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平谷在高速路的规划建设方面也将有新的推进。

  此外,王成国还表示,又如从承德修到平谷昌平高速,不仅将把平谷变成一个交通要道,还将缓解京承高速的压力。“现在从京平高速到南侧京秦高速还有7公里,我们也在协调,争取把这7公里的连接线做成快速路。这样我们到通州,就不需要再走京平高速往北转再上六环,可以直接往南上六环,到通州的路就更方便了。”

  新闻多一点

  43个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批 年投资额超过3000亿元

  截至目前,全国有43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得批复,规划总里程约860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平均每公里投资7亿元,按照规划测算,一年投资超过3000亿元。说明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创新空间巨大。

  发改委新近批复的43个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方案,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4个直辖市;深圳、厦门、宁波、青岛、大连5个计划单列市;大部分的省会城市;苏州、东莞、佛山、无锡、常州、徐州、南通、芜湖、洛阳、包头等经济、人口规模较大的城市,徐州、南通、芜湖、绍兴、洛阳这些传统意义上的三线城市也已经入列。这一系列迹象说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正在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据新华社、京华时报、北京日报、中国证券报等综合)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轨道交通,平谷线,河北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