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游河北 >> 关注河北

[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太行川寨”王硇村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6-09-05 08:37: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硇村石楼群落。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王硇村秋季景色如画。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9月2日讯(记者 张欣)近日,“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推选展示活动结果正式揭晓。经过全省基层申报推荐、媒体宣传、群众评选、综合考察等层层评选,邢台沙河王硇村以其闻名遐迩的古石楼民居建筑群,最终被评选为河北省十大“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之一。

  王硇村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至今达600多年。目前,全村有259户、862口人,均为汉族。该村建筑样式独特,以古石楼民居建筑群闻名遐迩,号称“太行川寨”。全村现存完好的古院落130余处,石楼建筑面积达7.2万多平方米,现存古石楼建筑结构坚固、干石垒楼、白灰勾缝、红墙蓝瓦、卷角张檐,隔扇花窗,外表美观,历史悠久,居住舒适。

  此外,红色文化鲜明也是王硇村的一大特色,抗日战争年代,该村曾是八路军、游击队领导人民进行抗战的根据地。村内现存抗日战争时期,沙河县抗日县政府机关办公处、沙河县独立营、抗日高级小学校等多处革命遗址。老一辈革命家朱德、刘伯承、邓小平、李德生、杨秀峰等在王硇村居住时的院落与房屋仍存。为弘扬传统文化,该村在抗日高级小学旧址开设传统文化陈列馆,分为家风文化展室、红色文化展室、民俗文化展室、农耕文化展室四个展区,展示特有的传统文化。同时,开设粗布手工艺陈列馆,从纺花、络线到引线、织布每一道工序在此都有实物展示。

  不仅如此,王硇村自然风光优美,周边山貌奇绝,幽谷环护,峻岭旋绕,红枫奇花,古树绿荫,举目可见。尤其是红枫山上的黄栌树面积达2000余亩,每逢秋季,栌叶尽染,满山碧透,姹紫嫣红,堪称“冀南太行风景一绝”。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美丽河北,古村镇,王硇村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