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武强年画展民俗美

长城网 作者:张欣 刘春亮 郑光昊 2016-08-29 14:2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强年画应用范例。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工艺刻版。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8月25日讯(记者 张欣 刘春亮 郑光昊)近日,在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旅游景物”推选展示活动中,武强年画被评为10个“最美旅游特色商品”之一。

  武强年画因产地在河北武强县而得名,是我国农耕文化的杰出代表。其历史悠久,约始于宋元,距今有近千年的历史。明初已初具规模,清康熙、嘉庆年间达到鼎盛。经过历代艺人的苦心经营,武强年画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和流派,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年画、江苏桃花坞年画、四川绵竹年画、河南朱仙镇年画相媲美,以其深厚的民间民俗、独特的民族艺术风格而享誉国内,驰名海外。

  武强年画一般由“绘、刻、印”三道工序完成。古代的武强年画,是纯手工描绘。随着市场的需求和雕版印刷术的兴起,逐渐形成了木版套色年画,其创作一般是集体完成,画师设计样稿,刻版师镌刻画版,印刷师印刷,三道工序相互照顾。创作设计要符合构图饱满,造型夸张,主题突出,用线简练,着色单纯精练,对比强烈的风格及特点。刻版要求陡刀立线,体现刀味木趣。

  武强年画题材丰富广泛,从民间习俗、农事耕作、天文地理、戏曲传说、经史典故、社会变革等方面,将民风、民族精神寓于画中。传统民间艺人根据不同地域房屋特点、爱好、习俗,创作门画、窗画、灯画、中堂、条屏、炕围、壁纸等多种艺术形式,遍布民居小院各个角落。除大量民间题材外,武强年画更注重反映重大时代变革,以表达人们对国事的关心,对人生的美好期望。

  1993年,武强县被文化部命名为“木版年画艺术之乡”。此外,武强年画还被文化部定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首批十大试点之一,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察人员誉为“东方圣经图解”。

  “六子争头”是武强年画的代表作品之一,“九九消寒图”演变而来。“九九消寒图”是用来计算时间和天气变化的,农历冬至节后进入数九天气,再经过九九八十一天,就迎来春天,但是这八十一天怎样计算呢?武强艺人就创作了这副画。画面是五子争头,分两组,一组是二童变四童,一组是三童变六童,共是五童变十童,象征五子十成之意。另外,在小孩的肚兜上都画有九个圆圈,加起来共81个,从数九第一天开始就按天气变化点点,并有口诀:上阴下晴雪当中,左风又雨要分清,九九八十一天填满后,春回大地要春耕。也就是说在这一天中阴天就在上面把一个圈涂黑,晴天就是把下面的圈涂黑,81个圈都图完后,总结一下冬天的天气情况,就可以耕作了。现在的六子争头则象征着吉祥喜庆,多子多福多寿。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美丽河北,特色商品,武强年画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