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北方第一奇山”白石山

长城网 作者:张欣 刘春亮 郑光昊 2016-08-29 12:25: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白石山景区。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白石山景区。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8月23日讯(记者 张欣 刘春亮 郑光昊)近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旅游景物”推选展示活动最终评选出10个“最美旅游景区(景点)”,保定白石山位列其中。

  白石山景区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城南15公里处,距首都北京180公里,雄踞太行山最北端,因山多白色大理石而得名。白石山是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最高峰佛光顶海拔2096米,主山脊绵延7000余米,拥有我国独一无二的大理岩峰林地貌。景区有三顶、六台、九谷、八十一峰,兼具了山岳景观的奇、雄、险、幻、秀五大特点。崖耸云天、峰石彩林、佛光云海集于一身,可谓“中国北方第一奇山”!

  白石山地处的涞源县位于太行山、燕山、恒山三山交汇处。作为拒马源、涞水源、易水源三源发祥地,因地势险要,是北方进入中原腹地的必经之路,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涞源境内的明代长城就是这段历史的见证,涞源长城修建于明万历元年至万历十一年,总长度达116公里,是全国最长的县份之一,其中白石山段保存最为完好,称得上“万历原貌,威武雄关”。抗战时期著名的黄土岭战役,加拿大国际友人白求恩大夫的故事广为流传。

白石山景区。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白石山景区。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白石山最壮观的景致,即是以峰林地貌著称,其核心部位的大理岩峰林是我国惟一的大理岩峰林地貌。景区的精华部分,由100多座高低错落、相对独立的山峰组成,白石山高大的山体,奇峰林立,巨壑纵横,断崖峭壁如刀削斧劈,棱角分明,堪称山岳景观中奇与险的代表。

  白石山拥有两条玻璃栈道,一是国内海拔最高、最宽、最长的绝壁悬空玻璃栈道,位于海拔1900米处,全长95米、宽2米、每平方米承重1000公斤;二是国内唯一的双层玻璃廊桥,整条栈道建在海拔1600米高的悬崖峭壁上,宽2米,总长200米,由悬空玻璃栈道和玻璃廊桥两部分组成。两条绝壁悬空玻璃栈道从景观效果和惊险刺激上都属国内第一。

白石山景区。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白石山景区。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白石山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在80%以上,高等植物739种,是河北省生物多样性三大分布中心区之一,保存有大面积的原始次生林,其中生长在海拔1600米—2000米之间的万亩红桦林为白石山的代表性植物,红桦林景色优美,是世界罕见的物种之一。她枝干挺拔,树皮深红,宛如林中的仙子,又似刚出浴的美人,儒雅而高贵,来到红桦林,就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其情其景,妙不可言。

  白石山之景,晴不如雨,雨不如雾,雾不如云,而云雾盛境当属雨后初霁。白石山的云海,堪称一绝!特殊的海拔,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象条件,造就了白石山奇特的云海景观。同一个位置,不同的季节,不同的视角,时而云雾如海、波涛汹涌,时而轻纱幔帐、渺茫其间,让人恍若置身仙境之中。

白石山景区。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白石山景区。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十瀑峡景区位于白石山西麓,是以高山峡谷、溪流瀑布景观为主的花岗岩构造的一条大峡谷。清澈的泉水从海拔1300米处的龙虎泉涌出,溪流跌宕,流连为潭,跳跃为瀑,常年流水不息。十瀑峡花岗岩地貌与瀑布流水,构成了"泉、瀑、石、松"于一体的绚丽景观。

  巍巍太行,千里苍茫。万古白石,地老天荒。白石山集峰林、怪石、绝壁、峡谷、森林、云海、佛光、长城等景观于一体,景点分布相对集中,规模容量大,自然生态环境一流,是观光游览、度假休闲、生态旅游的极佳场所。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美丽河北,旅游景区,白石山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