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石家庄苍岩山景区

长城网 作者: 2016-08-29 13:2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苍岩山位于河北省井陉县境内,距省会石家庄70公里,总面积63平方公里。1988年被评为第二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4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山、2001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2015年被评为石家庄十大城市名片,2006年福庆寺做为苍岩山的核心景区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庆寺庙会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被评为石家庄十大城市名片和河北名片。

  苍岩山景观丰富多彩。群峰巍峨,怪石嶙峋,深涧幽谷,古树名木,清泉碧湖,构成了奇特、幽静、秀丽的自然景观;千年古刹福庆寺以悠久的历史和卓越的建筑艺术构成奇异壮观的人文之美,使之享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之美誉。

  构成苍岩山景区的核心是“苍岩三绝”:

  一绝“桥殿飞虹”。桥凌驾于百仞峭壁之间,仰视蓝天一线,俯首万丈深渊。桥上建楼,楼内建殿,殿内三尊大佛。现为中国三大悬空寺之一。赵朴初题诗:举头楼阁虚空现,低手云梯万丈悬。峭壁丹青凭点画,天宫人巧创奇观。

  二绝“碧涧灵檀”。苍岩山檀树为北方独有树种。白檀树树根裸露、盘抱巨石、树心中空、好似天然根雕、盆景装帧在幽深峡谷中。檀林如海,遮天蔽日,实为避暑佳境。三绝“古柏朝圣”。上万棵千年生的崖柏生长于悬崖峭壁之上,千姿百态,无论矗立、侧出、倒悬,不分南北东西,都朝着苍岩山主殿南阳公主祠的方向生长。

  建于1400年前的福庆寺以其悠久的历史和卓越的建筑艺术构成奇异壮观的人文之美,不仅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古刹,也是中国悬空式建筑的杰作。整座寺庙崖间就势、气势雄伟。借山势幽险,殿宇奇绝,天工人力浑然一体,尽显佛门法力和威严,以形象的“仙界”展示于人间,有“峭壁悬空寺、梵宫琳宇乡”之美誉。

  苍岩山庙会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为每年农历三月。每逢此节苍岩山内游客香客云集、人山人海、车马难行,朝山礼佛、民俗表演、土特产荟萃,场面蔚为壮观,堪称河北地区最大的庙会。观其风情,似乎不亚于最盛大的节日-春节,说明苍岩山庙会是从古自今当地百姓最为喜欢的节会之一。正是这流传千载的庙会活动,让苍岩山的雄奇之中不乏秀美,壮丽之中更见幽深。漫步在苍岩山的绝佳风景间,聆听着在这里流传千年的神话故事,不由让人领悟:天人合一,物我感应,和谐共存,相辅相成,正是世间的大道至理。

  千百年来苍岩山以“雄、奇、秀、险、幽”众美为一体的独特风格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咏诗作画,拍摄影视外景。赵朴初、黄胄、李苦禅、张仃、范曾、范扬等众多名家来此题刻留墨;《西游记》、《卧虎藏龙》、《战火中的青春》、《木乃伊3》...在这里影视剧作将故事与风景美巧妙的结合起来,向世人展示了一部部佳作!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美丽河北,河北旅游,石家庄旅游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