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保定最美景区——北岳庙

长城网 作者: 2016-08-29 13:24: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景区概况

  五岳祭祀,由来已久,相传尧舜时即封禅五岳,汉宣帝神爵元年(公元前61年)祭祀五岳四渎已成为定制常礼。北岳庙位于曲阳县城西南隅,始建于南北朝北魏宣武帝景明、正始年间(公元500----512年),唐、宋、元、明、清诸代及民国时期屡有修葺。是历代封建帝王祭祀北岳恒山的场所。占地面积17.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坐北朝南,布局呈“田”字形。规模宏大,古建成群,碑碣林立,石雕荟萃。主体建筑——德宁之殿是我国目前尚存元代最大的木结构建筑,也是五岳祭祀中规格最高的古建筑,具有古建筑、壁画、碑刻三大艺术价值。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4A级旅游景区。

  二、景区主要特色

  北岳庙内主体建筑“德宁之殿”,通高30米,占地面积2009.8平方米,为宫殿式建筑,整个建筑结构严谨,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元代木结构建筑,也是五岳祭祀中规格最高的古建筑,在建筑史上有着重要价值。殿内东西两壁绘有巨幅“天宫图”,东壁为“云行雨施”,西壁为“万国咸宁”,各高8米,长18米,是唐代大画家吴道子所绘。所绘人物最高者达6米,线条流畅自如,神态各异,栩栩如生。东壁之精华苍蟒巨龙,长达6.4米,体态蜿蜒,两眼光亮,四爪苍劲,若浮若动。西壁的“飞天神”,相貌狰狞,肌肉粗健,横枪倒戈,是全幅壁画的精华之处。这就是闻名遐迩的“曲阳鬼”。 “天宫图”壁画,在我国实属罕见,其鲜明的时代性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在我国绘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北岳庙碑碣林立,现存北魏、北齐、唐、五代、宋、金、元、明、清直到民国经幢200多通,是河北省最大的碑群之一。这些碑刻是研究北岳庙历史的宝贵资料,从时代上说,自南北朝北魏、北齐、唐、五代、宋、金、元、明、清和民国各代碑刻俱全,跨越1500多年。碑刻内容多为历代重修北岳庙的记载和祭祀北岳之神的祭文,也有的用诗、词、歌、赋记的观后感。从书法艺术上讲,真、草、隶、篆、行各体俱备,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不同时期的书法艺术水平,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为我国现存的书法艺术珍品。为我们研究所处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书法艺术的演变,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北岳庙内建有雕刻艺术馆,保存古雕刻100多件。其作品有人物、动物、佛像、经幢等,种类丰富。尤以“西汉石虎”、“北魏石狮”、“北魏背光千佛像”、“唐代石灯”、“唐代大佛”、“石佛笑和尚”、“金代经幢”为最佳。作品造型优美,刀工细腻,线条清晰流畅,充分展示了我国北方石雕艺术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风格和特点。

  三、景区历史沿革及所获荣誉

  北岳庙,汉称北岳祠。西汉天汉三年(公元前98年)始立北岳祠于曲阳县。曲阳北岳祠为恒山下庙,古北岳恒山(大茂山)脚下的祠为恒山上庙。北魏时改北岳祠为东、西二庙,西庙为旧祠,在今曲阳县城西四里处,东庙即北魏宣武帝时期移至今址的北岳庙。

  唐代封北岳为安天王,礼仪备至,庙也多次重修,群体初具规模。五代末北岳庙毁于战火,宋太宗淳化二年(公元991年)奉敕重建,皇祐二年(公元1050年)又委官重修。宋大中祥符年间,加封五岳帝号,祭祀活动规模空前,绍圣四年(公元1097年)增建了大殿引檐。元代又加封五岳,北岳加封为安天大贞玄圣帝,至元七年(公元1268年)重修德宁之殿。明代祭祀活动频繁,至嘉靖年间增建敬一亭,逐渐形成了一组规模宏大的祭祀建筑群。清初改祀北岳于山西浑源之后,曲阳北岳庙逐渐废弃,后来的修缮保护已经成为当地政府和民间的活动,道光年间当地官员为保护大殿筹资进行了修缮。清末飞石殿被火焚毁,民国年间也进行过清理保护。

  北岳庙在1973年以前由县文化馆负责经营管理;1973年成立曲阳县文物保管所,景区由文保所负责管理至今。1989年1月景区正式对外开放。开放以来,随着景区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受到各界好评。2000年被保定市命名为“保定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被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2004年至今连年被保定市公安局评为“五星级安全单位”、曲阳县2006年被评为“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2007年被河北省旅游局命名为“河北省诚信旅游景区”、2010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2年,在参加“第十八届亚洲旅游业金旅奖盛典暨大中华区旅游文化榜”中,北岳庙荣获了“最具文化特色风景名胜区”的荣誉称号、2015年,北岳庙景区被评为“乐行京津冀·2015年度最具潜力的旅游地”荣誉称号。

  四、文化传说

  “飞天神”的传说。北岳庙主体建筑“德宁之殿”内保存有唐画圣吴道子所绘巨幅壁画《天宫图》。其中西墙壁画“万国咸宁”的精华之处就是“飞天神”,在《曲阳县志》中亦有记载。关于“飞天神”,在民间流传一段传说。从前曲阳县有个商人,坐船去南方做生意,此人长得面目丑陋,但心地善良、武艺高强、乐于助人。闲谈中船客得知他是保定府曲阳人氏。船在航行途中,突遇海妖兴风作浪,船随时有沉没的危险。千钧一发之际,曲阳商人纵身入江,同海妖展开生死搏斗,最终击败海妖,船客得救了。曲阳客商却不辞而别,默默离去。得救的船客千里迢迢来到曲阳县,四处寻找救命恩人。无意间来到北岳庙,看到了德宁之殿西壁画上的“飞天神”与曲阳客商一模一样,恍然大悟,原来就是壁画中飞天神化身救了他们。

  “飞天神”通身凝聚刚强正气,以狂风雷暴之威势,挥舞战戟,降服妖魔,除暴安良,保护社稷民众永久安宁。如今,“飞天神”已成为曲阳人民心目中虔诚供奉的保护神,他代表了曲阳人民善良、聪慧、勇敢、侠义的精神,广为传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来往游客,无不向“飞天神”祈祷,祈求幸福,保佑平安。

  五、主题展览

  北岳文化陈列馆:

  为打造北岳文化品牌,继续推进古北岳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工作,县博物馆从2010年开始着手谋划实施改陈为北岳文化陈列馆。

  五岳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组成部分,而曲阳则是北岳文化的发祥地,北岳庙是北岳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本馆陈列的主旨是:坚持尊重历史,图、文、表、物相结合,以新颖活泼的形式,集中展示古北岳大茂山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北岳庙的建筑、壁画和碑刻等内容,让人们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古北岳文化的丰富内涵,以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激发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爱国情愫,推动当今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北岳文化陈列馆,共设三个陈列室,第一陈列室沙盘和实物相结合,主要是展示曲阳的悠久历史和古老的文明,以及五岳祭祀的由来与古北岳恒山(大茂山)的地理位置、文物遗迹等。第二陈列室以古人柴祭的景观、大型浮雕圣迹图、古代碑刻、现代仿古祭祀场景和精辟的文字介绍,展示自三皇五帝时期到秦汉、从隋唐至清朝诸代的帝王及封建官吏数百次的祭祀活动,彰显出古老厚重的北岳祭祀文化。特别是通过唐封北岳为“安天王” 、宋封“安天元圣帝”、元封“安天大贞玄圣帝”、明封“北岳恒山之神”碑刻的集中展示,凸现我国封建社会祭祀北岳的几个高峰期和历代帝王对北岳祭祀的虔诚和重视。第三陈列室主要展示千年古刹北岳庙、修德寺塔的建筑艺术风格和四季景观以及修德寺遗址出土的北魏、东魏、北齐、隋、唐等时期的白石造像等。修德寺建于隋开皇三年(583年),始称恒岳寺,后演称为镇岳修德寺、修德寺。1953年,其遗址出土石造像2200多件,其中刻年款的有271件。这样大批的纪年造像出土在我国还是第一次,丰富了我国雕塑艺术史的宝库。

  北岳文化陈列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近几年来观众的年平均量达5万多人次,充分发挥了陈列馆的社会教育功能。

  六、文艺演出和特色活动

  1.北岳恒山祭祀大典:

  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弘扬古北岳文化,曲阳县每年在北岳庙举行北岳恒山仿古祭祀大典表演。

  五岳祭祀,由来已久,从汉到清顺治以前北岳庙一直是历代帝王祭祀北岳恒山的场所。北岳祭祀文化,源远流长。祭祀规模空前,仪式隆重,仅扮演皇帝、文武大臣、执事官和仪仗兵的演员就达一百六十多人,活动历时三天。祭祀当天,北岳庙内甬路和大殿月台上红毯铺地,一百三十多名高大威武的仪仗兵排列在从朝岳门到德宁之殿300多米的甬路两旁,在庄严肃穆的音乐声中,“大宋皇帝”在“文武大臣”的簇拥下从朝岳门沿中轴线缓缓向德宁之殿行进,在德宁之殿宣读祭文,君臣共祭北岳山神。祭祀大典以“大宋天子率众臣与民同欢,共祭北岳山神”为背景,通过场景布置、音响效果等手段,诵读祭文等仪式程序,再现大宋时期祭祀北岳恒山神的盛大场景。让人民探寻历史、感受文化、展现曲阳深厚的文化魅力。

  2.元宵文化周系列活动:

  为挖掘曲阳蕴藏的文化资源,展现深厚的文化魅力,活跃群众元宵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曲阳县在每年元宵节期间举办元宵文化周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文艺展演、定瓷展、泥塑展、书画展、摄影展、灯谜展、传统语录展、观赏石展等。

  开幕式当天,北岳庙内锣鼓喧天、彩旗飘扬、人声鼎沸。定瓷展区展品充分展现了定瓷之乡对定瓷的传承和发展,展览介绍了定瓷发展历史及工艺特点。泥塑艺术是中国民间传统的手工制品。曲阳雕刻产业也带动了泥塑手工业的发展,泥塑又脱离了雕刻自成一体,近几年曲阳就涌现出一批以泥塑为主的小型企业,展区作品形象生动活泼,吸引参观者驻足欣赏。灯谜区最是热闹,参与者也最多,赞助商家不放弃这大好的机会宣传了自己也给我们的活动营造了热闹和谐的节日气氛。书画展区参展作品立意新颖,格调高雅。书法作品篆、隶、行、楷、草种类齐全;绘画作品,或写实、或写意、或浓墨重彩、或轻描淡写,风格多样,各有意趣。参加书画展的有离、退休干部、职工;工人、农民、学者;教育、卫生及社会各界书画爱好者。他们以此抒发对祖国的赤胆忠心,彰显在峥嵘岁月中的人格魅力和对祖国繁荣昌盛、蒸蒸日上、和谐盛世的向往。

  文化周一般为期五天,通过开展活动,增强群众参与互动,提高了人们的文化修养和品位,展现了曲阳深厚的文化氛围,实现了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重要举措。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保定,最美景区,北岳庙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