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北戴河村民宿聚集区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6-08-29 13:35: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戴河村,史称“北戴家河庄”,总面积3600多亩,土地平整肥沃,水源充足,是从事蔬菜生产的传统特色村。先后成为省、市、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2011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2015年我村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特色村、中国农业公园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北戴河村民宿聚集区坚持以“以人为本,以‘文’化人,协同发展”作为发展的基本理念,以文化旅游目的地、私人订制首选地、创新创业孵化地为发展方向,打造成为“北戴河村民宿聚集区”。以传统文化村为基础,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搭建游客与文化艺术产品之间的桥梁,聚集文化艺术从业者和原创型匠人,为有特色、有市场、有思想、有匠心的工艺产品和匠人提供展示平台,从而丰富游客的农家乐娱乐项目,使游客体会到民间艺术的魅力。

  北戴河村在挖掘北戴河村原有历史底蕴、乡土文化的基础之上,确定“文化”、“创意”、“创业”、“产业”这四个关键词作为支持村经济的核心内容。着眼于乡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有机整合,着力打造了文化旅游目的地、私人订制首选地、创新创业孵化地,开辟一条村庄农家乐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化发展的新路。

  引进多家文化艺术产业,建成北戴河文化创意创业产业园区,注册了“北戴河大槐树三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逐步走向正规化、产业化。目前已经入驻的机构包括北京树美术馆、以陶瓷设计为主的爱淘源创、创意之路—北戴河孵化基地、由典时尚家居体验中心、天津大学建筑设计总院—天大创想、燕大创意—手工艺葫芦烙画、中央美院的拾夏工社、追寻生活艺术化的戴河艺栈等,8月1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我村的艺术产业发展情况,赞美我村巧妙地将文化、创意、产业结合起来,让农村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摸得到实惠。

  近年,北戴河村民宿聚集区进行全面改造升级,铺设了沥青主路路面,将6条街道的污水并入城市管网,重新修善了旅游公共厕所,安装新款照明路灯,保证夜间照明,对村庄主要街道两侧、戴河岸边、村民公园等可视范围内的地块进行绿化工程,面积达25000平方米。整体接待能力得到了值得飞跃。

关键词:美丽河北,河北旅游,秦皇岛旅游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