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西古城村民宿聚集区

长城网 作者: 2016-08-29 13:35: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古城村地处北戴河西部,西靠北戴河的母亲河——戴河东岸,紧邻国家4A级景区集发生态农业观光园。依托北戴河丰富的旅游资源,西古城村大力发展民宿产业,由2006年的7家散户经营个体,逐年递增到101户集约经营片区,占全村户数的四分之一,2014年人均纯收入达3万元。近几年,西古城被评为河北省文明村、河北省美丽乡村、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等荣誉称号。

  2006年,西古城村与集发公司开展“村企共建”,成立了村企党总支,搭建了村企共建平台,西古城村和集发公司走向了共同发展之路。

  古城村依托北戴河丰富的旅游资源,借助与集发观光园村企共建的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以“特色乡村旅游”为主题的民宿产业,将好的地块划分给村民建造民宿,近两年,新建民宿47户,村里为新建民宿片区安装配套工程;进行道路硬化2000多延米;统一亮化,新增LED路灯200多盏;统一绿化,新植树木600多棵,新增绿化面积2000多平米;建污水净化池47个,垃圾池30个;打水井2眼,投资总计约1000多万元。在所有民宿中,创新开展了“小菜园、小养殖、小厨房、小歌厅、小乐园、小餐厅、小卖店、小导游”为内容的“八小工程”,村里可供给每户半亩地的采摘园。游客可亲身体验农家种养乐趣,此举深受京津等大都市游客的青睐。西古城村与集发观光园共同举办文化夜市,满足了游客夜间购物、娱乐、餐饮、休闲需求的同时显著提高村民经营收入。村里各项宣传和观光园整体宣传融为一体,实现了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此外西古城村先后成立了舞蹈、乒乓球、音乐、台球、书画剪纸、棋类等六个协会和乡村小剧团,每天晚上游客可以根据自身喜好到村民中心参与活动,每年春节举办秧歌拉街等民俗活动,使游客感受到乡村生活的乐趣。

  古城村庄引入了企业管理模式,建立了“金字塔”式管理服务机制,由村旅游协会制定了《民宿开业标准》、《民宿综合管理制度》、《游客信息上传制度》、《游客入住温馨提示》等管理制度和奖罚办法,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接待、统一分配、统一价格。设立村民中心和民宿接待中心。农家院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对民宿经营户实行统一管理、统一价格、统一服务标准,设立了游客24小时投诉电话。村双委班子成员每天对所有民宿的接待上传、收费价格、文明服务、食品安全、环境卫生、治安防范等情况进行检查,对违反民宿管理规定的,进行处罚,严重的进行停业整顿。统一规范的管理,赢得了游客的好评,网上订房和回头客占总接待量的80%以上。并实行民宿“定星”制度,所有申请开办民宿的,必须按照村里制定的开业标准进行准备,由镇乡村旅游协会、管片民警和村双委联合严格验收打分,按百分制形式,计70分以上为三星级,80分以上为四星级,90分以上为五星级,70分以下不许开业。为解决一家一户办理手续上的人力物力上的浪费,村里派专人帮助民宿经营户统一办理各种证照手续。目前,全村共有五星级7家,四星级63家,三星级31家。

  全村旅游秩序井然有序,在全区乃至全市民宿行业独树一帜、名声在外,有效推动了村民收益逐年攀升,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顺利推进筑牢坚实基础。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美丽河北,河北旅游,秦皇岛旅游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