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首宝健身球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0 17:43: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定健身球(亦名铁球)起源于明朝,最初只作为一种玩赏护身器械在民间流传,后引起宫廷的注意,定为皇家贡品,身怀绝技的保定艺人被召进宫内为皇室贵族们专门制作,以供玩赏。后来,这位老艺人告老还乡,在保定南郊的西马池村落户,以制球为生,自产自销,后来才委托鼓楼南乾石桥的一家门店销售。因为健身球既能健身,又能观赏把玩,还可孝敬父母、馈赠亲友,所以,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是驰名中外代表保定传统特色文化产品的名品之首。

  健身球的直径平常为5厘米,球内有球,动球有音,两个一对,声音有高有低,一雄一雌。将双球置于手中,五指拨动旋转,音响轻柔悦耳。健身球的使用价值是:根据中医经络“十指连心”的理论,将手指与脑神经联系起来,通过球体在掌心旋转,对手指手掌各个穴位形成刺激,使气血津液保持通畅。

  长期用健身球锻炼,既能疏通经络,调和气备,舒筋健骨,精神活血,还可以健脑增智,加强记忆,消除疲劳,大有延年益寿之功能。相传乾隆皇帝活了88岁,著名画家齐白石长寿98岁,他们之所以高寿,都得益于坚持了健身球的锻炼。

  八十年代,健身球作为国礼赠与来我国访问的美国总统里根夫妇。被美国报刊刊登了健身球的照片和文章,在香港《大公报》登载题为“保定铁球造福美国患者”的新闻报道,使保定健身球走向了世界。在我国举办亚运会期间,健身球作又作为国礼送给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先生。24K镀金手工雕刻龙凤球在2011年全国旅游商品展销会上荣获“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铜奖”。由保定北方工艺品公司董事长、省工艺美术大师雷光理先生亲自组织产品研发,先后有纯白银健身球、精品彩绘健身球,钛白金雕刻健身球、将健身球的品位推向了历史新的高度。目前,首宝牌健身球初步形成了高中低档次,多品种系列。正在研发中的几个新的品种将相继岀炉,还将推岀精品系列和大师作品的精典文化礼品健身球。

  目前为止,首宝牌健身球共有八项国家专利和商标。还组建成立了“保定健身球发展研究中心”(筹建中),将征集全社会的力量,为健身球产品的研发,为健身球的传承发展,为河北旅游商品的发展而努力。——相继500年的传承!健身球走进腾跃时代!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美丽河北,河北旅游,保定旅游

责任编辑:何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