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秦皇岛旅游纪念品昌黎皮影纪念册

长城网 作者: 2016-08-09 15:55: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昌黎皮影纪念册》选取昌黎皮影生、旦、净、丑四个主要行当的具有代表性的头茬,旁边配以详细的说明,以图册形式展示昌黎皮影雕刻的独特魅力。2009年6月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016年获得秦皇岛市十家旅游纪念品荣誉称号。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产品头茬选用上等羊皮、驴皮等材质由昌黎知名艺人杨金波等纯手工雕刻而成。皮影是一种民间艺术,是我国民间工艺美术与戏曲巧妙结合而成的独特艺术品种,已有千余年的历史,经过不断地传承、发展、创新和升华,皮影艺术以其鲜活的形象,曲折的故事情节以及独特的表演形式而倍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皮影制作是一项复杂的制作技艺,要求制作者必须具备扎实的绘画功底和高超的雕刻技巧,以及持之以恒的毅力和韧劲。影人的制作上要选用坚固耐用、柔韧性好的材料,可以用驴皮、羊皮、马皮、牛皮等,其中驴皮应用最为广泛,刻画出的影人形态逼真、薄厚均匀、色彩鲜亮,各种精美的皮影艺术造型标志着皮影制作技术日渐成熟。

  制作皮影原料包括驴皮、铁丝、箭杆(高粱杆)、透明水彩、清油等,制作工具有刻刀、铅笔、蜡板、毛笔、尺、剪刀等。

  皮影制作看似简单,其实对制作工艺水平要求十分严格。其主要制作方法是:

  一画图,首先在备好的驴皮上用铅笔勾勒出所需角色的线条轮廓,图稿大多以戏曲角色中的生、旦、净、末、丑、神话传说、故事以及山水等为题材。二裁剪,用剪刀沿皮影外边缘进行裁剪,剪出造型的大致轮廓。三雕刻,将驴皮铺在蜡板上,使用雕刻工具,雕刻成形。四着色,造型雕刻完成后,在表面根据需要涂上各种颜色。五刷清油,为使皮影影人的色彩明艳,鲜亮如新,需在造型着色后刷上一层清油。

  经过以上工序处理之后,一幅幅形态各异,富有神韵的皮影在能工巧匠的手里浑然天成,成为可供人们欣赏和操纵的富有灵气的影人。

  由皮影开发而成的文化礼品《昌黎皮影纪念册》设计精美便于携带。皮影造型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是旅游收藏之佳品。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美丽河北,河北旅游,秦皇岛旅游

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