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唐山最美旅游纪念品——开滦矿山公园龙号机车铜模

长城网 作者: 2016-08-05 16:1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龙号机车是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是由开平矿务局工程师金达设计并主持建造的,地点在开平矿务局的客车修理厂,时间是1881年。由中国工人利用矿井废旧材料制成的。当时被英国工程师薄内特夫人命名为“中国火箭号”,但是制造机车的中国工人在车身两侧各焊了一条腾飞的龙标,自豪地称它为“龙号”机车。“龙号”机车拉响了中国铁路运输史上的第一声汽笛。

  关于龙号机车的建造过程,金达在《华北的矿山及铁路》一文中这样写道:“自1880年冬季开始,在修车厂车间,一辆经我特别设计的机车在悄悄地修建,使用的是可以弄到的废旧材料:锅炉取自一轻型卷扬机,车轮是当旧铁买进的,而车架则用槽铁所制,取自唐山矿一号井竖井井架。6月9日(1881年),在乔治·史蒂芬逊诞生100周年之日,白内特(R.R.Burnett,当时的开平矿务局总矿师)夫人敲下了第一颗道钉,并将机车命名为‘中国火箭号’(Rocket of China)。随后,机车投入日常运行。

  本款龙号机车纪念品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和艺术价值。是自用和商业馈赠的佳品。在2014正定举办的旅游纪念品大赛上获得金奖。在2016年唐山市举办的“中铁如家杯”旅游纪念品大赛区中获得一等奖。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旅游纪念品,龙号机车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