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廊坊市霸州华夏民间收藏馆

长城网 作者: 2016-08-09 16:28: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霸州市华夏民间收藏馆是“十一五”十大文化精品工程之一。工程总投资近2亿元,2007年11月开始施工,2008年10月28日投入使用,主体建筑面积38887平米,广场面积48746平米。全馆由中国自行车博物馆、霸州历史博物馆、科技馆、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瓷器陈列馆、书画陈列馆等6馆组成。

  一、霸州历史博物馆

  面积4000平方米,由大堂和序厅、5个主题篇及人物辅馆组成,立体展现霸州地区的发展史和独特的人文魅力,收藏有霸州历代文物3000余件,现已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霸州民俗风情

  面积2500平方米,内设8个分区,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霸州的风土人情、生活习俗及改革开放以来霸州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明清服饰收藏陈列馆

  面积2500平方米。收藏有明清服饰100余件,包括明清时代的服装及配饰等展品,展现了中国明清服饰文化的独特魅力。

  四、霸州科技馆及青少年活动中心

  霸州科技馆总建筑面积为8004m2,科技馆的常设展厅面积为2558m2, 12个展区,广泛采用现代声光电技术,融趣味性、体验性和教育性于一体。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开设20余种艺术培训课程,现已成为霸州最具影响力的校外活动场所。

  五、中国自行车博物馆

  面积4900平方米,该馆于2009年6月4日被国务院正式行文批准为中国自行车博物馆,是世界自行车展馆中藏品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自行车博物馆。目前该馆已收藏20个不同国家、不同年代的自行车500余辆,展品包括英国的“白金人”等国内外精品收藏。

  六、霸州美术馆

  展厅面积约4800平米,藏品涉及当代和近代众多知名画家、书法家作品,包括齐白石、郑板桥等名家经典之作。

  华夏民间收藏馆作为展示霸州精神文明的窗口,显示着霸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它逐渐成为人民大众喜爱的文化场所,成为向社会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的重要渠道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开馆以来,我们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特别是在文化艺术界产生了巨大反响,国家、省党政机关领导纷纷来我馆参观、指导,国内外的艺术家、企业家也都慕名而来,全国各地书画收藏者、自行车爱好者更是不远万里,络绎不绝地前来参观。

  我馆累计接待国家级、省级、市级领导10万余人,其中包括国家中组部、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翟卫华、文化部社会文化司文化馆处处长白雪华、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司长于群等重要领导人以及河北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荣等领导,廊坊市委书记赵世洪、市长王爱民、宣传部长辛绍杰等领导纷纷莅临考察、参观,并给予我馆高度评价;收藏馆共接待参观团队35300个,霸州博物馆被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600次;接待外国友人包括来自英国、马来西亚、匈牙利、日本、新加坡等国家6500余人;此外社会文艺界、戏曲界、体育界等众多名人都曾来我馆参观。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对霸州市委、市政府对华夏民间收藏馆的整体建筑设计和内涵的文化特色给予高度赞誉,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和周到的服务以及良好的业务素质也获得了来宾们的一致好评,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华夏民间收藏馆作为霸州对外宣传的窗口,我们以良好的精神风貌、高品质的服务展示了霸州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浓郁的文化氛围,逐步形成了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服务品牌,深受全国人民的青睐,2011年12月,我馆获选“2011代表河北旅游的30张名片”,成为廊坊市唯一一家入选单位。我馆承担了“低碳行动骑行中国2010年北京-深圳自行车骑行活动”天津站与河北站交接仪式、“中小科技馆支援计划”科普巡展等社会活动。与此同时,我们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在举办大型展览活动的同时,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合作与宣传的领域,在湖南长沙、武汉等地举办“自行车文化”专题展览、“北京自行车周及高端自行车展览”等活动。华夏民间收藏馆将以传承历史文化,改善民生福祉为宗旨,以彰显城市文化主题,打响区域服务品牌,壮大文化产业为目标,在完善中不断发展,在文明的激荡中与时俱进。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美丽河北,河北旅游,廊坊旅游

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