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旅游纪念品赵州桥折扇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6-08-09 10:4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炎炎夏日,无论男女老少,手中都会摇上一把折扇。别小看这一把小小的折扇,它在中国已有三千多年历史,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是汉民族文化的一个集成部分。平常百姓家中,扇子可能只是引风纳凉之用,但对于古代文人墨客来说要是手中无扇,就像小资不养宠物狗一样,显得有些没品位。到了清代,不光是文人墨客,就连踏入仕途的官员、账房先生,甚至是处于社会底层的各色人等也喜欢摇扇“摆造型”。因此,中国人自古以来就难掩对折扇的喜爱。而赵州桥旅游购物基地自主研发的赵州桥折扇则是将艺术性、实用性、纪念价值完美的融合为一体,一经推出,便深受广大游客的欢迎。

  在折扇上写字作画并非易事,由于扇面的形态不同,高低不平,材质多样,要在上面创作出气势贯通,潇洒流畅,令人赞美的作品,确实需要精心设计,耐心经营,反复实践才能达到。“赵州石桥鲁班修,玉石栏杆圣人留,张果老骑驴桥上走,柴王爷推车轧了一道沟。”一说起赵州桥,人们自然联系到古代的八仙。但在传说中,赵州桥只是和八仙中的三位仙人有联系,但是为了体现出赵州桥“天下第一桥”的气势,折扇正面特意描绘出了八仙过桥的场景。桥上韩湘子吹箫,柴王爷推车,何仙姑手持荷花,天上两条神龙盘旋,八仙各显神通;桥下鲁班爷目光坚定,单手撑桥。桥中雕刻的饕餮面目狰狞,而一旁农夫安心劳作,对这桥上桥下的风云变幻全然不知。虽说只是一把折扇上的小小画面,却可以引起人们无数的遐想。此外,还有赵州桥乃神龙所变,为保护赵州民众的传说,从这幅图画上也可以看出些许。一柄折扇,两种画面。正面图案气势恢弘,背面“神桥”二字气定神闲,给观赏者以想象,或是提示,或是一种肯定。扇骨是由棕竹制成,细长的竹片制成众多的扇骨,然后将扇骨叠起,其下端扇头部位用扇钉固定,以扇钉为圆心,展开为半圆形,上裱糊以制好的赵州桥画纸成扇面,结实、耐用。扇骨上刻有唐朝颜真卿的书法“天下赵州”,既突出了赵州古城悠久的历史文明,更是给持扇者一种一览天下的大气感。整把扇子古润苍细的颜色更是衬托出了赵州桥在历经风雨后的厚重和文化积淀。

  一把折扇承载着中华文明千年的传承,凝聚着的是世代制扇艺人的智慧。可以说扇子文化是中华工艺美术之精华,是民族传统文化中的艺术瑰宝。赵州桥折扇,更像是一扇优雅的屏风,折起来便收藏了千年古桥的神韵和燕赵大地的历史沉浮,打开来便向人们诉说着一个又一个遥远的故事和传说。

关键词:美丽河北,河北旅游,石家庄旅游

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