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衡水清辉头休闲旅游区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0 16:04: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辉头休闲旅游区

  “请回头”(清辉头)休闲旅游区位于深州市区西南部的清辉头村周边,紧邻石黄高速和307国道,距市区7公里,10分钟路程,距石家庄市90公里,50分钟车程,交通区位非常优越。

清辉头休闲旅游区

  清辉头旅游区文化内涵丰富、特产丰富。深州鲜桃、桃园面积约2.2万亩,现有万亩桃园、兴隆寺、观花城堡、好运街、桃故事街、民俗馆、书画馆、桃文化博物馆、深州特色产品展馆、三D画廊、刘秀走国展等各类观光景点20余处,特色鲜明,环境优美,更兼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民风淳朴,人杰地灵,凸显生态、文化、休闲旅游三大特色。

  清辉头景区有四大灵气,一是有福气,兴隆寺古刹救驾皇家福地。二是有财气,四干渠水寓意财源滚滚。三是有寿气,老寿星仙桃贺寿,万亩桃园万万寿。四是有运气,万亩桃花连绵不断,好运不断。

清辉头休闲旅游区

  游览“请回头”景区,祈福,聚财,增寿,交好运!

  特色之一:桃源美景特色风俗

  每年的春季,万亩桃花如霞似锦,处于花海之中的清辉头村形成了“小镇林中座,人在画中游”的田园风光。走进桃源深处,徜徉于花海之中,人面与桃花相映,心灵与自然交融,游客漫步其中,赏花、读诗、游戏、小憩、留影、野炊,不知不觉融入万亩花海,形成了一幅人与自然水乳交融的唯美画卷。

  从初夏到中秋,鲜桃陆续成熟,春红、春蜜、雨花露、美硕、早风王、早生、久保、秋红、二十一世纪、北京三十三,深州蜜桃等二十个优质品种八万吨鲜桃陆续上市,万亩桃园之中桃香弥漫,硕果压枝,吸引各地游客接踵而来,下园采摘林中品桃、尽情享受田园风光。纯朴的桃农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热情的招待着游客,详尽介绍鲜桃的品质、口感及色泽,吸引了几十家外地果品销售客商蜂拥而至,选桃、包箱、装车,忙的不亦乐乎,勾画出一派丰收的田园景象。

  “请回头”万亩桃花节的举办,带动了鲜桃和桃树衍生产品的开发,例如桃人、桃印、桃板、桃符、桃木剑等消灾辟邪工艺品展销,桃罐头、桃花茶、桃花酒、桃花饼、桃花粥等系列食品生产线的投入使用,桃花、桃核、桃胶、桃根的中药品性研发使用,都为清辉头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为老百姓提供了增收致富的渠道。

  特色之二:历史文化源远流长

  清辉头村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动人的历史传说。相传,西汉末年,刘秀为躲避追兵,藏身于一座破旧小庙,恰爬来蜘蛛,于门上结网,敌兵见庙门蛛网完好,便携兵而去,刘秀成功脱险。敌兵走后,蜘蛛爬至香案,留与刘秀三个字“请回头”。刘秀由此得救。村民们得知此事后认为这是上天显灵,神仙保佑,是大富大贵龙避之地,是吉利事。于是村民们便把村名起为“请回头”村,历史传承至今,演变为了如今的清辉头村。

  刘秀称帝后重修藏身庙宇,即兴隆寺,已有一千九百八十多年的历史,1853年被太平天国的军队烧毁,2012年,常济法师开始千年古刹兴隆寺的恢复重建工作,现主体观音殿等工程已经建造好,该寺已经成为华北地区最具有个性的佛教禅院之一。兴隆寺规模之宏大,香火之旺盛,在深州首屈一指。

  元朝丞相郭允仲在朝代更迭中拒不易主,被斩后人头落地,身体不倒,明太祖念其忠烈,赐金头厚葬,后人为纪念这位先祖,为其修建了丞相墓;现郭允中的衣冠冢在村北边,由于滹沱河过去经常发水,石人石马已全部埋于地下。十几年前村民们用泥浆泵垫房基时,曾喷出一块石碑,上书“郭公碑碣”几个撰文。

  深州“老丝弦”,属全国稀有剧种之一,发源于200多年前,在清代康熙、乾隆年间已流传进京,曾盛行一时,后几经起落,最后仅在深州市东安庄乡西辛庄村系统地保留下来。深州老丝弦唱腔又称“八句娃娃腔”,以八句为循环段,板式有散板、头板、二板、三板等,伴奏以板胡、曲笛、笙、二胡、唢呐为主,唱法最大特点是在后半板或后半眼而非整板整眼上起调,因此唱腔婉转、曲调圆滑,别有韵味。

  2013年,深州老丝弦正式列入衡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正在积极整理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春节,在京举行的“第十一届德艺双馨全国文化活动展示赛”总决赛中,西辛庄村老丝弦剧团凭着独特的唱腔和完美的表现,荣获戏曲组银奖。

  特色之三:美丽乡村休闲旅游

  “休闲游清辉头”清辉头村在东安庄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本村万亩桃树资源为基础,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以“三横两纵”主要街道为框架,田园十八路为主线,打造农村特色街道,靓丽乡村,美丽田园。清理垃圾3万多方,硬化街道10000米,新建藤架特色街,人们赏葫芦、品葡萄,生态环保,绿意盎然;儿童游乐街,孩子们看漫画、猜谜语、做游戏,寓教于乐,流连忘返;民俗传统街,观民俗、看老物件,品评传统文化,分享历史文明,回归田园,品味乡愁;建设景观牌坊3座,安放景观石6块,协助重建了兴隆寺观音禅院,庄严肃穆,香火旺盛;开发了观花台、四干渠、曲径通幽、望江亭、春江茶馆、敖包相会等景点。深州文化长廊将历史文化明人和近现代涌现的革命先驱、英烈的事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将历史文化和革命教育结合起来,供人们瞻仰怀念。打造了村民休闲活动中心,建设了便民服务站、图书阅览室、娱乐活动室、民俗文化屋、书画展览室、休闲小公园、云视频安全控制信息系统等场所,逐步完善各项功能,使村民和游客乐有所处、乐有所获、乐有所保。

  特色之四:深州特产黄韭飘香

  黄韭产于河北深州东安庄乡西安庄村。西安庄栽培韭黄始于明代永乐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据说当时有一位老人将韭根当柴烧,无意中放在烧火的炕上,过了10余天,未干的根竟长出了黄芽韭,这位老人大悟,于是试种冬韭,经过代代相传,不断改进,便成了如今的黄韭。相传由于黄韭的种植工艺复杂,技术性强,受季节限制,价格高等原因,种植技术“传男不传女”。

  韭黄,馨香扑鼻,鲜嫩色美,自古就被誉为“菜中珍品”,常食有益,富含维生素A、B、C、糖类、蛋白质等,并含有抗菌物质,既可作为调味的香料,又可炒、煮、凉拌或做汤用以佐餐,尤其做饺子馅配上一些肉丁、鸡蛋,尤为清香可口。有“不吃黄韭饺子不过年”的说法。古人有“断觉东风料峭寒,青蒿黄韭试春盘”的诗句以赞之。如今西安庄村有近千个黄韭种植户,种植面积近3000亩,年产优质黄韭吨,畅销全国各地,带动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2016年4月举办深州市清辉头第二届桃花节,接待全国各地游客20多万人,免费提供观光车6000余辆次,志愿服务人员800余人次,吸引了河北电视台、河北广播电台,燕赵都市报、衡水电视台,衡水电台、衡水日报、衡水晚报、深州电视台、安平电视台,深州宣传部等众多新闻媒体机关的争相报道。游客漫步于桃源世界,赏花游水,同时还可以名胜怀古,农庄乐游,品桃花宴席,饮桃花美酒。

  桃花节成功举办,吸引了附近个体商户200余家前来参加,新增各色小吃几十家,筹办中高档酒店4家,各种形式的农家乐若干,很好的带动了本村餐饮业的发展,本村群众积极参与,找到了农闲增收的岗位。清辉头东有寺,有花,有水,有桃,代表了福气、财气、寿气、运气,为各地游客纳福聚财,更为推动东安庄乡的经济发展开拓了可喜的前景。

  “清辉头”休闲游正在朝着生态、文化、旅游休闲景区的方向而努力,全民投入,群策群力,努力打造最具特色、规模最大的“京南桃花源”。

  来到清辉头,清晨迎着朝阳,踏着晨露在桃林中漫步,呼吸着清新中略带潮湿的空气,享受着桃花的芬芳,桃树的清灵,神清气爽,心旷神怡;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驻足浏览名胜、观赏民俗、品尝风味小吃。中午在桃园中野炊,和桃农一起动手,享受自给自足的绿色生活。饭后带着孩子们游玩,体能乐园、碰碰车、旋转屋、木马、三D画廊等多种游乐设施是孩子们的快乐天地,在藤架街观葫芦、吃葡萄怡然自得。傍晚,红日西沉,炊烟袅袅,笼罩一片淡淡的乡愁。游客住在干净简洁的农家乐中,远离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卸去一天的疲倦,回味田园美景,身心俱净。

  “赏深州桃花,住生态家园,吃绿色食品,做快活神仙”,我们以“整合资源、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综合提升”的全新理念,以一产带三产,利用资源优势推动与旅游相关其他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发挥旅游景区的多元综合功能,与广大商家共享平台,共创商机,以实现经济社会效益的进一步提升。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清辉,旅游区,特色,桃花,万亩,游客,兴隆

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