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衡水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0 16:04: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台城特别支部纪念馆位于衡水市安平县城西3.5公里处的东黄城乡台城村,北临省道正饶公路,距省会石家庄120公里,2002年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4年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2008年被命名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农村党员培训基地,2009年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国防教育基地、省级党史教育基地。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

  一、历史沿革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李大钊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党的工作。1922年和1923年,安平县任庄村李锡九、台城村弓仲韬,先后结识了李大钊,并分别于由李大钊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受李大钊派遣,相继回到安平进行革命活动,发展党的组织,从而点燃了冀中革命斗争的烈火。1923年8月,弓仲韬建立了中共安平县台城特别支部,简称“台城特支”,由弓仲韬任书记,直接受中共北京区执行委员会领导,据考证“台城特支”为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1924年8月15日,弓仲韬建立了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安平县委。

  在李大钊等老一代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安平县的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了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信念,在抗战初期安平县就成为冀中平原抗日根据地的诞生地,1938年4月第一次冀中党代表会议在安平召开,选举成立了冀中区党委。冀中行政公署、冀中军区和各抗日团体,也相继在安平建立起来。在整个抗日战争时期,安平成为冀中平原抗日根据地长期抗战的指挥中心和军事中心。

  二、基地建设情况

  为了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挖掘和利用好“两个第一”这一宝贵资源,安平县于2002年兴建了“两个第一”纪念馆,征集到一批有历史价值的革命文物,整理出了“两个第一”史料和详细生动的讲解材料,制定出了完善的管理制度。2004年和2008年又先后对馆内展览进行了改陈。2009年前,衡水市和安平县先后投资100多万元用于纪念馆的建设、管理、使用和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

  由于原有展馆占地面积较小、展览形式比较单一,限制了纪念馆教育功能的进一步发挥。为充分挖掘和利用这一宝贵资源,增强教育功能,提高教育效果,在省、市的关心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安平县从2009年开始,对原有纪念馆进行扩建,力争把新纪念馆建成一个对广大党员干部、各界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廉政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并在2011年筹备举行大型纪念活动,向党的90岁生日献礼。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

  扩建项目分为两期,一期为主展馆和馆前部分,二期为故居和纪念馆周边环境治理,总投资1500万元。2009年7月1日,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举办了奠基仪式,基建工作和文物搜集整理工作同时展开。县委从宣传部、组织部、纪委、党史办等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历时七个多月,先后到北京、天津、哈尔滨、银川、广州、石家庄等13个省的89市县,走访了400多名党史专家、老干部及其家属,查阅档案资料、历史书籍3000多份,搜集到照片、信件、书籍、生活用品、自传材料、原始档案、影视资料等共计1793件,整理出文字资料23万字,有不少内容是鲜为人知的。

  2009年底建筑工程完工,2010年9月底内部展陈和庭院绿化美化工作全部完工,完成投资1000万元。新的纪念馆占地面积共6160平米,主展馆面积890平米,展览面积607平米,同时布设革命主题广场、绿化景区和必要的附属设施。主展馆外观设计由党徽图案引申而来,展览区域划分为五个展区,分别为“火种·觉醒”(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成长·斗争”(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砥柱·抗战”(抗日战争时期)、“燎原·解放”(解放战争时期)、“执政·发展”(建设改革发展时期),展线长度为210米,是旧展馆的4倍,展出图片资料600多幅,实物200多件。室内展陈增设了电子播放系统、电子沙盘系统、电子查询系统、电子留言系统,大量使用声、光、电、多媒体、场景复原等现代展陈手段,既提高了教育效果,又增强了互动功能。革命主题广场以安平地图为轮廓,把安平县城(冀中根据地的中心)、台城(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任庄(李锡九家乡)、敬思村(安平县第一次党代会召开地)、报子营(李杏阁家乡)等发生过重大事件或产生过重要人物的地点进行标识和简要说明,让参观者能够直观地感受到安平县为民族的解放做出的贡献之大和付出的牺牲之多,同时这些地点也象征安平大地上的星星之火。院落东南角为绿化景观,以起伏的绿地象征安平大地的无限生机。在绿地中央,设置以党旗和火焰为基础图案的红砂岩雕塑《燎原》,与革命主题广场的“星星之火”相呼应。

  (三)开展活动情况及影响

  衡水市、安平县各级领导对纪念馆的建设和使用情况都非常重视,为充分发挥它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不同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当地及周边市县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2004年6月29日,衡水市在“两个第一”诞生地隆重举行了以“庆‘七·一’,忆传统,抓党建,促发展”为主题的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建立81周年暨河北省第一个县委建立80周年纪念活动。原中组部部长吕枫同志,原铁道部部长、衡水历史上第一任专员刘建章同志,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张根生同志,原冀南五地委书记陈登坤同志,原中央党校副校长苏星、杨春贵同志等一批老领导、老同志和省委副书记刘德旺同志以及中央组织部、宣传部、党史研究室和省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应邀出席了纪念活动。许多曾在冀中这块热土上工作战斗过的老领导、老前辈指出,“两个第一”是继西柏坡后河北省又一个响当当的红色品牌。2005年,在纪念馆举办了河北省革命圣火传递仪式。2006年,举行了全市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基地揭牌仪式。2010年7月,衡水市委在纪念馆举办了创先争优主题党日活动。2011年,为了庆祝建党90周年,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栏目组在“两个第一”纪念馆全程录制了“庆祝建党9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型红歌对唱活动。2012年,《台城1923》电影发行,把中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成立过程搬上了荧屏。2013年7月,以“两个第一”精神为创作原型的《中共第一农村支部》发行,获得“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入围了“全国鲁迅文学奖”。同年,安平县红色文化研究会的成立,为挖掘和研究安平县的红色历史注入新的血液;为后人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搭建平台;能有力的推动“红色安平”的建设。2014年,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很多省、市级领导,党员干部纷纷前来纪念馆参观学习,成为本次活动的重要阵地。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建成开放以来,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完全实行免费开放,前来参观学习、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各界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达37万人次。“两个第一”纪念馆已成为衡水市及周边省市回顾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及革命传统教育的一个重要场所,“两个第一”的光荣历史已成为对广大党员干部、各界群众及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及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新华通讯社、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衡水日报等新闻媒体和20多家网站先后对“两个第一”纪念活动进行了深入报道,在省内外引起了很大反响。

  现在的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已成为衡水市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功能最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培训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年接待能力十万人次以上,社会效益巨大。同时,我们正在谋划以该纪念馆为核心,将南王庄展览馆、烈士陵园、圣姑庙、孙犁故里、丝网博物馆等教育旅游资源连点成片,打造集革命传统教育、民族美德教育、历史人文教育、现代成就展示于一体的红色旅游线路,带动旅游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安平县,基地,冀中

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