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衡水“一壶斋”内画工艺品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0 17:2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一壶斋”内画工艺品

  内画,是中国一种特有的传统工艺,它的产生起源于内画鼻烟壶。明朝万历年间,意大利传教士利马窦将鼻烟传入中国。1696年,极好鼻烟的康熙帝设立了中国第一个玻璃工厂,专门制作鼻烟壶,赏赐给王公大臣和外国使臣。鼻烟壶也成了贵族们夸耀地位、身份的象征之一。乾隆末年,内画鼻烟壶诞生。最初的内画只是一些简单的画面和图案,后来,在题材上,内画艺人不断向国画借鉴,临摹传统名画,加了题款印章,使得内画鼻烟壶日臻完美,成为高雅的艺术品。达到“寸幅之地具千里之势”的艺术效果,被称为“鬼斧神工”的艺术。

衡水“一壶斋”内画工艺品

  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原衡水市特种工艺厂)是“冀派”内画艺术的发祥地。是生产内画鼻烟壶及各种内画工艺品的专业厂家。现有中、青年艺师百余名。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轻工部分别授予的中国工艺美术双冠大师、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冀派”内画创始人张汝财,任总经理、艺术总监。全员艺师精湛,书画并茂,艺品畅销国内外,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内画艺术迄今已有二百年的发展史,它是用特制的微型勾笔,在经过磨砂的内壁反画绘制而成。

衡水“一壶斋”内画工艺品

  本公司内画产品取材有人物、动物、山水、花鸟、花卉、草虫、博古、肖像等。在内画鼻烟壶的基础上又发展了内画提梁壶、一体壶、茶筒、笔筒、屏风、八棱瓶、香水瓶、烟灰缸、水晶球等。各种艺术品线条流畅、用笔有力、形神兼备、气韵生动、层次分明、意境深邃、古朴浑厚、雅俗共赏,其作品屡次获国家级大奖,轻工部一等奖、中国文联山花奖、第五届亚太博览会金奖和个人成就奖。绘制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和长征胜利70周年;“神五”、“神六”、 “神七”航天英雄杨利伟、聂海胜、费俊龙、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英雄人物;历届中国奥运冠军系列内画套壶等。2010年为上海世博会绘制了美、英、德等18个国家元首的内画肖像鼻烟壶,由中国馆及河北馆,通过18个国家馆转赠各国家元首本人收藏,还绘制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其他所有参展国家元首内画肖像鼻烟壶,通过内画鼻烟壶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2008年9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播出本公司绘制的我国北京奥运会夺金冠军肖像烟壶。2005年9月2日中央电视台早间新闻一套节目播出绘制的航天英雄杨利伟肖像烟壶。2006年6月中央电视台1套东方时空播出《内画烟壶﹒方寸乾坤》,2套《艺术品投资》栏目,3套《综艺快报》,4套,7套,10套等,以及山东卫视台,北京电视台,河北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韩国汉城电视台对本公司均做过人物专访和内画艺术详细报道播放。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河北日报》等全国重大媒体对其艺术进行了报道。国外媒体美国、法国、巴西等几十个国家的报刊杂志也均做了报道。近年来,本公司接待过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王任重、宋任穷、刘澜涛、费孝通、李铁映、宋平、杨成武、彭佩云等先后来公司参观指导、并留下“中国一绝,无价之宝”、“传统绝艺,无与伦比”、“华夏绝技”、“特种工艺之花”等题词。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内画,工艺品,内画鼻烟壶,绘制,肖像,鼻烟壶

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