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抱犊寨风景区

长城网 作者: 2016-08-09 10:4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抱犊寨,旧名抱犊山,古名萆山,位于河北省石家庄鹿泉区,距首都北京288公里,是一处集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为一体的名山古寨。系国家四A级旅游区。

  它东临华北平原,西接太行群峰,海拔580米,一峰突起,峥嵘雄秀,四周皆是悬崖绝壁,远望犹如巨佛仰卧,眉目毕肖,其山顶平旷坦夷,有良田沃土660亩,土层深达66米,异境别开,草木繁茂,恍如世外桃源。有“天下奇寨”、“抱犊福地”之誉。

  为方便游人上山,抱犊寨修建有客运索道,全长1800多米,为国内唯一设有中转站,没有中间塔、全封闭往返式客运索道,最高悬空271米,成为抱犊寨的一大景观.

  抱犊寨景区修建有目前全国最大山顶门坊--南天门,全国第一座山顶地下石雕五百罗汉堂,以及环寨长城、天门洞、牛郎织女家、金阙宫、千龙壁、天堂街、仙人洞、连心亭、万联苑、鹿隐源等诸多景点。其中南天门不仅以雄伟著称,而且结合了中国北方古代皇家建筑富丽堂皇的特点和江南古代建筑飞扬灵动的特点,相得益彰,独具特色,是抱犊寨的标志性建筑;罗汉堂系充分利用寨顶土层厚的特点修建的规模宏大的地下佛教殿堂。其中的五百罗汉像,全部用鹿泉的青石由曲阳的工匠精雕细琢而成。每尊罗汉均有真人大小,重约一吨。五百罗汉阵容庞大,布局紧密合理,气势恢宏;千龙壁长38米,高13米,厚1.2米,全部由传统琉璃构件组成,共有大小各式龙的雕塑999条,故称千龙壁。其中壁的正面主龙有九条,壁的东、西两端各有一直径1.5米的华表式蟠龙柱;壁的背面是用琉璃构件组成的“抱犊福地”四个大字,由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题写。

  作为广大市民休闲健身的首选场所,抱犊寨景区斥资重修了步行登山路,全部用青石铺设而成,全长3300米,共有台阶3068级。并于2010年在登山路两侧修建了大型瀑布水景,使游客在登山途中可以欣赏到瀑布飞流直下,经平台、过小溪的立体景观。2013年4月,依托韩信背水一战的历史背景,又新建了反映韩信生平事迹的韩信文化园。

  抱犊寨古时称为萆山,即汉将韩信伐赵之战中,令军卒“人持一旗帜,从间道萆山而望赵军”的地方。抱犊之名,是在北魏葛荣起义时,当地人为避战乱,抱犊上山,因此才有了抱犊之名。山的四面都是峭壁,山路很险,而山顶上又有600多亩耕地,所以民间又有"抱犊(小牛)上山,养大耕田"的说法。“抱犊”与“寨”相连,是在金末元初时,金将武仙在山顶屯兵建寨,抗击蒙古军队,这样此山便有了“寨”的名称。

  抱犊寨内有一景点名为“天井”,关于这个天井,民间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故事。相传在很久以前,这里终日雾锁云绕,这口天井的周围更是长满了奇花异草,一泓泉水由抱犊寨顶涌出,并一直流入这口天井中,不但在天井上形成了壮观的飞瀑,而且天井无论怎样也流不满.在天井瀑布后边的幽洞中,住着一只美丽的神鹿.她是玉帝派在这里看守天井的,流入天井的水实际上是天上的甘露。虽然天井四周有着美丽的景色和各种奇珍异卉、瑶草灵芝,但寂寞难耐的她还是无比向往人间的幸福生活。因而常常驻足崖边,远望山下的田野乡村、男耕女织。就这样一直到了秦末汉初,楚汉相争搅得人间到处是风声鹤唳、鸡犬不宁。神鹿看在眼里,更急在心里。终于有一天,她看到大将军韩信统兵前来伐赵,知道天下太平的日子快要到了,心中既充满了欣喜又充满着期待。然而欣喜之余,她发现韩信的大军因水荒而处在了绝境之中,情势非常危急。韩信派出去找水的人一个个无功而返,一位叫胡申的将军则由于未能找到水源而自缢身亡。有感于人间的苦难以及胡申将军的忠义,神鹿毅然决定把天井的甘露带到人间,助韩信一臂之力,解万民于倒悬。于是她当晚便施法将天井的水引到了山下大路旁,并在天将傍明时引韩信来到今天的白鹿泉所在地,并用鹿蹄跑地,当韩信搭箭来射时,神鹿早己闪身回到了抱犊山上。而鹿蹄跑处,便涌出了甘泉,就是至今还在流淌的白鹿泉。从那时起,天井水便越来越少,因为都流到了白鹿泉那里。由于白鹿泉水是天井的甘露,因而出奇的甘冽甜美。元朝时皇帝还曾专门派使者到此汲水,用以煎药烹茶。关于这个美丽的传说,古人在题咏白鹿泉的诗中也多有提及。如清代雍正年间的获鹿县令韩国瓒的《游白鹿泉》诗就是这样写的:“群雄逐鹿秦关外,国士将兵功何大。龙成五彩汉业兴,白鹿献瑞从天赉。跑石石畔涌甘泉,溪流曲曲如山带。背水功成指顾间,帝曰人杰岂常例。至今饮马人何存,空余清流万事赖。”再如清代诗人刘名馨在《游白鹿泉亭》中也曾写道:“军中渴饮将奈何,白鹿献瑞休疑怖。鹿从石跑涌甘泉,泉涌应有山灵护。鹿泉因之始得名,清涟瀑瀑成霖澍。”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美丽河北,河北旅游,石家庄旅游

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