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游河北 >> 关注河北

游客私入未开发地段遇暴雨被困 张家口消防冒雨救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张世豪 2016-06-12 08:25: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消防深夜徒步冒雨救援。图片由张家口公安消防提供

  长城网6月10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张世豪)记者6月10日从张家口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端午小长假期间,两名游客私自进入草原天路未建好路段遇暴雨被困,消防官兵冒雨徒步前行,被困人员最终获救。

  据了解,9日20时许,张家口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张北县草原天路西线有游客被困,被困人员生命体征虚弱,急需救援。随即指挥中心调派张北大队出动两辆消防车、七名官兵赶赴现场处置。接到出动命令后,张北大队指挥员第一时间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确定被困人员位置、数量、受伤情况。因被困人员地处偏远地带,手机信号时有时无,为了不耽误救援时间,消防官兵迅速调集救援物资,指定通信员定时与被困人员联系,稳定其情绪,进一步确定被困位置。

  因当天下午突降暴雨,导致山路极其湿滑,同时因为海拔逐渐上升,形成大雾,能见度只有五米左右,救援官兵到达草原天路西线末端时仍未发现被困者。经通信员联络,确定被困人员在未建设好的草原天路西线内侧,所驾驶车辆陷落泥潭。随后,消防官兵携带救援装备徒步前进。途中救援官兵不断采用喊话、灯语等方式试图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经过1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找到被困人员及车辆。

  找到被困者以后,张北大队指挥员命令救援官兵分为三组:一组迅速检查被困人员伤情,先行治疗;二组全面勘察现场情况,确定救援方案;三组将携带的保暖衣物、单兵速热食品、热水发放给被困人员,使其迅速恢复体能。经过现场短暂处置,被困人员情绪稳定,伤情在可控范围内,救援方案确定。

  随即,救援官兵采用手推绳拉的方式将被困车辆拖离陷落泥潭,同时不断鼓励被困人员坚定信心,配合救援。经近3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被困人员和车辆带离危险路段,带至张北县城。

  在此,张家口消防温馨提示广大游客,旅游期间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不要到未建设完成的景区私自游玩;其次,游玩前应关注当地天气情况,游玩途中不能过分留恋旅途景色,提前计算返程时间和路程;最后,旅游过程中要留意途中参照物,一旦遭遇险情,第一时间拨打救援电话求助,确定救援位置,为获救打下基础。

关键词:消防,救援,草原天路,暴雨,张家口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