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旅游播报

落入尘埃的繁华——清东陵荣膺国家5A级景区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嘉禾 2016-06-02 09:4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是谁吹响金戈铁马征战沙场时的阵阵号角,是谁高居庙堂之上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又是谁在后宫寝殿里托腮数不尽那流水落花......岁月淌过,一切终究还是尘归尘,土归土,后人看来,这里却依旧透着繁华的姿态。地臻全美、景物天成,有着世界文化遗产之称的清东陵荣膺国家5A级景区。

  清东陵。来源:新华网

  清东陵荣膺国家5A级景区

  5月27日上午,河北遵化举行清东陵AAAAA景区揭牌仪式暨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北遵化全域旅游推介会,标志着清东陵正式成为唐山市首家国家5A旅游景区。

  当日,四个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在清东陵集中签约,总投资逾65亿元人民币。

  中共遵化市委书记、清东陵保护区党工委书记李贵富介绍说,遵化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京东旅游休闲示范区,共有以清东陵为代表的22处景区景点。近年来先后投入1.05亿元推进景区综合提升,基本实现“基础设施生态化、服务设施人性化、管理设施数字化、功能设施景观化”。李贵富表示,清东陵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更肩负着保护与开发的双重任务。目前,清东陵大到每一座建筑,小到每一块砖石,都全部进行无缝隙管理,切实保护和传承好历史文化的“根”与“魂”。

  遵化清东陵“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揭牌。来源:长城网

  据了解,清东陵景区占地面积80平方公里,共有15座清代皇家园寝,580余座单体建筑。自2013年启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来,先后完成了9000平方米清东陵大地景观建设,7469平方米的各类花卉、783棵风景树栽植,共计完成绿化面积6万余平方米。同时修建了3万平方米停车场以及2000多米的步游路。

  清东陵所在地遵化市旅游资源丰富,拥有景区景点22处,等级景区拥有量位居全国县级城市前列。今年以来,遵化市紧紧抓住融入“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的良好契机,遵循大众化、多元化旅游市场需求,积极推进“旅游+”,促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开启了打造整体市域旅游品牌的新征程。

  随着全域旅游的扎实推进,遵化旅游发展的效益更高,后劲更强。今年以来全市接待游客225万人次,同比增长9.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3亿元,同比增长17.5%。

  清东陵。来源:新华网

  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

  清东陵是我国现存规模最为宏大、体系最为完整的清代皇家陵寝建筑群,始建于1661年,距今有350多年历史,被誉为清史研究的“活字典”和“博物馆”。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1年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在建造艺术上,清东陵运用中国传统风水理论将山川景观自然美与建筑景观人文美有机结合,达到建筑与山水相称的艺术境界,被世界遗产专家盛誉为“人类具有创造性的天才杰作”。

  据了解,清东陵景区占地面积80平方公里,共有15座清代皇家园寝,580余座单体建筑。自2013年启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来,先后完成了9000平方米清东陵大地景观建设,7469平方米的各类花卉、783棵风景树栽植,共计完成绿化面积6万余平方米。同时修建了3万平方米停车场以及2000多米的步游路。

  2000年,清东陵以其无可辩驳的魅力和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旅游景区清东陵

  清东陵的15座陵寝是按照“居中为尊”、“长幼有序”、“尊卑有别”的传统观念设计排列的。入关第一帝世祖顺治皇帝的孝陵位于南起金星山,北达昌瑞山主峰的中轴线上,其位置至尊无上,其余皇帝陵寝则按辈分的高低分别在孝陵的两侧呈扇形东西排列开来。孝陵之左为圣祖康熙皇帝的景陵,次左为穆宗同治皇帝的惠陵;孝陵之右为高宗乾隆皇帝的裕陵,次右为文宗咸丰皇帝的定陵,形成儿孙陪侍父祖的格局,突现了长者为尊的伦理观念。同时,皇后陵和妃园寝都建在本朝皇帝陵的旁边,表明了它们之间的主从、隶属关系。此外,凡皇后陵的神道都与本朝皇帝陵的神道相接,而各皇帝陵的神道又都与陵区中心轴线上的孝陵神道相接,从而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枝状系,其统绪嗣承关系十分明显,表达了瓜瓞绵绵、生生息息、江山万代的愿望。

  清东陵将成为“国家级旅游名片”

  清东陵惠陵全景。来源:中新网

  5月27日,“清东陵5A级景区揭牌仪式暨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北遵化全域旅游推介会”在唐山遵化清东陵景区举行。清东陵荣膺唐山地区首家5A级旅游景区,为遵化和唐山旅游增加了一张对外展示的“国家级旅游名片”。

  遵化是一座千年古县,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清晰的文化脉络,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西铺村“穷棒子”精神和沙石峪村“当代愚公”精神,曾分别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赞誉。遵化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清东陵、万佛园、古长城、黄花山、凤凰岭、鹫峰山、禅林寺、上关湖、水瓶口、卧龙山等一批人文、自然风景名胜如同一颗颗珍珠镶嵌在燕山山脉之中,是京东休闲旅游的首选之地。

  在遵化众多旅游资源中,清东陵是一颗最为璀璨的“明珠”,多年来一直发挥着旅游龙头的重要作用。它始建于公元1661年,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的清代皇家陵寝建筑群。在建造艺术上,清东陵运用中国传统风水理论将山川景观自然美与建筑景观人文美有机结合,达到建筑与山水相称的艺术境界,被世界遗产专家盛誉为“人类具有创造性的天才杰作”。2000年,清东陵以其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生态东陵、文化东陵、智慧东陵、温馨东陵......清东陵如同一颗耀眼的明珠,正在发出更加璀璨的光华。

  (据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环渤海新闻网等综合)

关键词:遵化,清东陵,5A级景区

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