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游河北 >> 关注河北

民心河将打造“一河清水四大景观” 扮靓都市风景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逯媛峰 2016-05-11 08:15: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今年,石家庄市城市水系管理处启动民心河综合提升工程,从绿化提升改造、河水治理、公共设施完善等方面,大幅提升民心河景观效果和服务水平,打造“一河清水,四大景观”的都市靓丽风景线。东线栽海棠、南线植玉兰、西线种樱花、北线添碧桃,正在开展的民心河综合提升工程将增植2万余株高杆花灌木,给民心河戴上一个大花环。

  打造民心河特色景观带。郭晶璇摄

  种植特色品种 打造特色景观带

  “目前我们正在种植特色主题花灌木,完成以后将呈现出东线海棠一条街、南线玉兰一条街、西线樱花一条街、北线碧桃一条街,明年开春后将初显成效,后年将更加绚丽多彩!”石家庄市城市水系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道,“民心河北线树木种植已基本完工,东线、南线、西线正在进行人工挖坑作业。考虑树木的成活率,本工程分两期栽植,预计将于5月15日前完成海棠、樱花、玉兰的栽种,其它品种于10月份全部种完。”

  东线

  记者在民心河东线中山路以北河段看到,河东岸绿地内,十多名园林工人正在栽植海棠。海棠规格较大,胸径约5厘米,高近3米;为提高成活率,园林工人先将海棠的枝叶剪去,再把植株栽植到绿地内。

  “民心河东线将打造海棠特色景观带。这里种植的是绚丽海棠。”石家庄市城市水系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棠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之称,自古以来就是雅俗共赏的名花,在皇家园林中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棠富贵”的意境。它的品种也很多,此次仅在民心河东线7.6公里长的范围内、河道两侧种植的海棠品种就达24个,包括红丽海棠、绚丽海棠、红叶海棠、垂丝海棠、西府海棠等,树木达到8300余棵。

  西线

  西线打造樱花景观带,14.3公里长的范围内,将种植万余棵樱花,有早樱、晚樱两大类,颜色有淡粉色的、粉红色的、白色的、绿色的,形成樱花特色景观带。樱花作为春天的象征,在春天樱花树上会开出白色、淡粉色、粉红色的花,由于花期较短,只有7天,因此人们惊艳它短暂一生的烂漫,而深深喜欢上这樱花云和樱花雨。这里由于种植的樱花品种较多,总的花期会长一些,每年的3月下旬至4月上旬你都能来这里赏樱花。

  南线

  南线4.6公里的范围内则种植2400余棵玉兰,品种有白玉兰、紫玉兰、黄玉兰等5个品种,打造玉兰特色景观带。玉兰是中国著名的花木,玉兰花外形极像莲花,盛开时,花瓣展向四方,使庭院青白片片,白光耀眼,花期在3月中旬至4月上旬,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北线

  目前,北线碧桃种植已经完成,东线、西线、南线海棠、樱花、玉兰种植正在加紧进行,到昨日已完成种植数量的70%,预计5月15日全部完成。种植完成后,都将是市区海棠、玉兰、碧桃、樱花种植数量最大的地方。明年春天,当您漫步民心河畔时,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东线满眼都是海棠春色,而西线樱花烂漫,南线玉兰怒放,北线碧桃盛开,那将是一个浪漫的春天。

  增加新树种 增大绿量 增加色彩 扮靓民心河

  “在特色景观带内,除了种植海棠、玉兰、樱花、碧桃外,还乔灌草结合,增加总体绿量,打造精品工程。”石家庄市城市水系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20年前设计建设的民心河,绿量小,植物品种、色彩单一。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对城市宜居性产生了迫切需要。

  在现有绿化基础上,结合老树种,增加新树种,植物配置上,在绿地外围以高大乔木为主,如银杏、新疆杨、法桐、国槐、柳树等14个树种,采用上下混种的形式,增加绿量,形成绿墙;中间种植特色独杆花灌木(海棠、玉兰、樱花、碧桃);下层种植丛生花灌木,如迎春、马蔺、连翘、榆叶梅、石楠、金边黄杨等品种。此次施工采用大规格、高质量乔、灌木共计8.47万余株,小灌木及地被18余万平方米,在有限的绿化空间内,增大绿量,增加色彩,扮靓民心河。

  据石家庄市城市水系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植物的成活率,树坑全部采用钩机挖坑,保证坑周边土壤疏松;种植前,先在坑内浇水,保证土壤的含水量;种植后,及时施肥,并在植株主干上缠无纺布,减少树苗水分蒸发。

  建加氯泵站 还石家庄市民一河清水

  目前,滹沱河污水处理厂的加氯泵站正在加紧建设。这是此次民心河综合提升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用来解决民心河东线河水色度差的问题。

  据了解,民心河建成通水后,全线采用黄壁庄和岗南水库的水作为水源。从2009年开始,受水源所限,民心河只在春、秋浇灌季节引用石津灌渠的水,其他季节,民心河处于缺水状态。为改变缺水状态,从2012年起,民心河西线、南线开始采用桥西污水厂处理的中水作为水源。但发现河水颜色偏深,且易生藻类。2014年7月,专门建设了加氯泵站,对中水投加稳定性二氧化氯进行消毒。

  此后,民心河西线、南线水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四季清水常流。2015年,市城市水系管理处又对民心河北线进行了彻底清淤,北线河水水质彻底改观。

  目前,东线主要采用滹沱河污水处理厂的中水作为补水水源,虽然水质达标,但色度较差。为进一步提高水景效果,该处决定借鉴西线二次加氯的方式,在滹沱河污水处理厂新建二次加氯泵站。民心河综合提升工程开工后,3月25日,滹沱河污水处理厂的加氯泵站开始建设,预计今年6月下旬全部完工。届时,民心河东线将清水常流。

  同时,为确保民心河水质,市城市水系管理处对沿线27座闸门进行了更换,新换的闸门采用双向止水工艺,密闭性能较好,能有效阻止污水向河内渗漏,将彻底改变河内污水渗入的现象,还市民一河清水。

  改造设施 座椅、厕所数量也要增加

  “这次我们希望民心河能变得更加人性化,所以对基础设施进一步进行改造、提升或新建。”石家庄市城市水系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对破损甬路按绿道标准进行改造,准备铺装道路2万余平方米,现在已开始修复;对沿线破损路灯全面维修,让民心河的夜晚更加亮丽;现在,民心河沿线包括自建和市城管委建设的公厕有20余座,包括管理房内的厕所,下一步将对管理房的厕所进行标识,并新建8个厕所,方便市民如厕;在节点处增加座椅321套、亭廊改造18个等便民服务设施,满足游人休闲娱乐的需要。

  这位负责人介绍,因民心河东线、南线城中村改造后新建居住小区较多,为安全考虑,计划在东线和南线涉及新建小区又没防护设施地段,加装草白玉栏杆,既美观,又安全。此次共计划安装栏杆6300延米,预计8月份安装完毕。

  (据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民心河,四大景观,都市风景

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