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旅游频道

北海仿膳饭庄搬家 多处公园古建修缮(图)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6-04-28 11:12: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北海公园,琼岛漪澜堂,仿膳饭庄,工作人员在院内执勤。新京报记者薛珺摄

  昨日,北海公园北岸仿膳饭庄新址,大厅内堆满从旧址搬来的物品。新京报记者薛珺摄

  北海仿膳饭庄搬家多处公园古建修缮

  会恢复“仿膳茶社”部分功能;香山公园香山寺、北海公园西天梵境今年修缮完

  仿膳饭庄从漪澜堂搬走,景山寿皇殿开始修缮。昨日,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今年,市属公园将修缮多处古建,共投资10亿元。其中,景山公园寿皇殿也已开始修缮,香山公园香山寺、北海公园西天梵境等将在今年完成修缮。

  新饭庄会部分恢复“仿膳茶社”

  昨日,北海公园老仿膳饭庄内陈设已基本搬空,剩下部分桌角。位于北海北岸的新仿膳饭庄则正在红火布置装修。新饭庄将于5月下旬营业,仿膳饭庄总经理郑江说,新饭庄会恢复“仿膳茶社”的部分功能,提供老北京的茶点,非就餐时间也可为市民提供茶点等。

  仿膳饭庄搬家后,菜品种类和价格会有变化吗?郑江说,种类会稍许调整,保留销量较好的菜品同时,还将增加宫廷风味的创新菜。“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动,但希望打造更多如豌豆黄等的招牌菜”。

  搬迁后,新饭庄的建筑面积有所减少。郑江介绍,经营面积虽减小,但使用效率增加,餐位约250到260桌。

   10项公园古建去年开始修缮

  2015年,市公园管理中心共启动10项如颐和园、北海、中山等市属公园文物古建修缮工作,修缮古建3万余平方米,占公园内所有古建面积约六分之一,古建围墙修缮近1300延米。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开放的古建包括,修缮提升后的颐和园德和园、陶然亭慈悲庵,以及多年来首次开放的天坛北神厨、北宰牲亭、景山绮望楼、紫竹院行宫;原址新开辟的香山致远斋等景区。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香山公园香山寺、北海公园西天梵境、中山公园社稷坛神厨神库将修缮完成,其中,神厨神库将于今年9月底完工。

  -释疑

  公园古建到底修什么?

  北海公园仿膳饭庄由漪澜堂腾退并搬至北海北岸受人关注。今年,香山公园香山寺、中山公园社稷坛神厨神库等将完成修缮。此外,景山公园寿皇殿、天坛公园坛墙也已开始修缮。这些需要修缮的古建哪里存在“毛病”,如何进行修缮?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文物局原局长孔繁峙告诉新京报记者,香山公园香山寺曾被英法联军破坏,此次为原址整体复建,其中会使用部分当初的建筑构件进行复建。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补充说,修缮还包括环境整治项目,如山体、崖坡等地质灾害治理等。

  同时,景山公园寿皇殿目前正在修缮。景山公园园长杨华表示,寿皇殿古建群是中轴线上除故宫外的第二建筑群,历史上曾是皇家举行丧仪和祭祀的场所。

  孔繁峙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寿皇殿曾由北京市少年宫使用,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他解释,一方面古建需要保护,另一方面,少年宫处在古建内,使用也受到限制,如防火取暖等,“寿皇殿的修缮将进一步完善中轴线古建”。

  中山公园社稷坛神厨神库也将于今年完成修缮,其为明清两代安放太社、太稷神牌等陈设、祭器、厨具和制作祭品的地方。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这里年久失修,屋顶瓦件严重脱釉,柱脚、檐口飞椽等处需修缮。“对其进行局部修缮,计划于9月底完成”。

  至于北京还有哪些古建亟待修缮?孔繁峙认为,目前,北京现存的古建需要抢险修缮的并不多,但应注重古建的日常保养。

  部分修缮古建

  北海公园漪澜堂

  漪澜堂景区建于乾隆十六年,是仿照镇江金山寺所建造。景区内包括漪澜堂、碧照楼等院落。其中,漪澜堂为乾隆帝读书之处。1959年-1960年,曾对漪澜堂院落进行大修,后仿膳饭庄搬迁至此。近期,仿膳饭庄腾退漪澜堂古建筑群。北海公园管理处表示,年内将在景区开展多项展览活动。此外,漪澜堂古建筑群的具体修缮工作将在专家论证后进行。

  香山公园香山寺

  香山寺始建于元代,后明朝再建,清乾隆时期,原址扩建,形成前街、中寺、后苑独特的寺院格局。但1860年、1900年分别遭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焚烧,后仅存部分遗址。2012年5月,香山寺修复工程开工,原址复建,最大限度重现香山永安寺乾隆鼎盛时期的景观。此外,还有环境整治项目,包括山体、崖坡等地质灾害治理与防护加固项目等。

  中山公园社稷坛神厨神库

  神厨神库是明清两代用于安放太社、太稷神牌及有关各种陈设、祭器、厨具和制作祭品之所。由于年久失修,屋顶瓦件严重脱釉、柱脚、檐口飞椽严重糟朽、前檐基础沉降等原因对其进行局部修缮,将于今年9月30日前竣工。

  景山公园寿皇殿

  历史上,寿皇殿是皇家举行丧仪和祭祀活动的场所,还是皇家珍藏帝后珍宝遗物的库房,曾经珍藏着许多帝后生前使用过的日常用品。目前,修缮工程已启动,将进行腾退保护及修缮提升。(记者信娜)

关键词:饭庄|搬家|多处|古建|修缮

责任编辑:郑光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