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旅游政务

秦皇岛北戴河村:“筑巢引凤”打造艺术村落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6-04-18 10:0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闲置院落为“巢”,引艺术机构这个“凤”,秦皇岛北戴河区北戴河村走出了一条变废为宝、互惠双赢的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新路。近日,“美丽中国河北行”采访团走进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北戴河村,探访这个传说中别具一格的艺术村落,这也是“美丽中国河北行”的最后一站。

  在北戴河村的中心位置,坐落着村公益美术馆,这里原本是一个修车铺,变身成公益美术馆只用了10天时间。美术馆馆长张航向大家介绍说:“美丽乡村建设不能缺少文化建设,年轻的艺术家同样也需要到农村体验生活,了解乡村文化,村美术馆的建立一下就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在旅游旺季,美术馆每天都会接待五六百人。”

  “修车铺”变“美术馆”可以说是北戴河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据北戴河村支部书记李集周介绍,北戴河村现有人口2385人,村民多年来从事蔬菜、花卉苗木种植产业。2015年,北戴河村按照河北省委提出的北戴河片区“避暑胜地、浪漫乡村”的总体定位,立足于“艺术村落景区化、景区生活艺术化、艺术创作产业化”的思路,结合村里闲置院落较多的实际情况,整合村内84套闲置的老宅院,以10年为期限,以3万至10万元不等的租金从农户手中租用。目前,有24套已经出租给入驻的文化艺术机构。

  为了确保“筑巢引凤”工作顺利推进,北戴河村成立了艺术村落管理委员会,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文化艺术机构驻村管理优惠政策和规定。给予前20家入驻的艺术机构每套院落免除10年租金和提供10万元装修费的优惠政策,以最大的诚意吸引全国各地的文化艺术机构入驻。同时,严格限定入驻标准,规定凡非文化艺术机构不得入驻、凡相同类别文化艺术机构不得入驻、凡艺术水平不高的不得入驻、凡不能体现社会正能量的不得入驻,以确保艺术村落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通过上门拜访、发邀请函等多种方式,北戴河村目前已引进北京树梢美术馆、燕山大学爱淘器、中央美院时夏公社、天大创意、天大创想、由典时尚家居体验中心等18家高等院校、艺术机构,将时尚家居设计、手工艺品制作、陶器设计、茶艺、餐饮等文化带到村民生活中,让文化艺术在村庄中生根发芽。2015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北戴河村成功举办了创意园体验活动和大众创意市集活动,吸引了2万多游客体验参与。

  下一步,北戴河村将以文化、创意、旅游为载体,积极开展各类文化创意、文化展演展销活动。今年暑期前力争实现40家艺术机构入驻,并将以此为“种子”,采用市场化运作,三年内使全村艺术小院达到100家,并引导广大村民参与到艺术创作及艺术产品加工、制作中来,推动全民创业、大众创新。

关键词:秦皇岛,北戴河村,艺术村落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