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山地”新模式 探索贵州旅游新征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15-11-26 10:11: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代大儒王阳明曾说:“天下山水之秀聚于黔中。”神奇秀美的贵州大地依山就势,逐水而居,峰林奇观数不胜数。今年10月,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在贵州黔西南州兴义市举办,贵州省丰富的山地旅游资源有了独家展示的平台,“多彩贵州·山地公园”旅游品牌的打造有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丰富“多彩贵州·山地公园”旅游品牌的内涵和外延,更好地挖掘贵州“国家公园省”的资源潜力,11月19日, 2015“多彩贵州·山地公园”旅游品牌媒体分享汇在贵阳举行。分享汇邀请了香港、台湾、上海、浙江和贵州的专家学者、报业总编,以他们独特的视角诠释并提升了“多彩贵州·山地公园”旅游品牌。前瞻性、专业性,多角度、多维度,来自媒体、新闻“重量级大咖”的思维碰撞,对助力贵州旅游业升级转型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媒体联动

  打造“多彩贵州·山地公园”

  贵州的乡村都在山地,全省有426个村寨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62个村寨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在贵州,至今仍保留着民族风情浓郁的节庆习俗和方言歌舞。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瑰丽雄奇的山水美景,使得贵州成为了旅游行业的新宠。

  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需要科学的开发利用,也需要强势的宣传推广。在未来,更优质的旅行线、更强势的媒体宣传矩阵、更清晰的品牌发展规划,将引领贵州旅游大步向前,走出独属于“多彩贵州·山地公园”的华丽舞步。

  2015“多彩贵州·山地公园”旅游品牌媒体分享汇上,贵州省旅游局和浙江、台湾、上海、贵州四地媒体集团以及中国旅游微信联盟举行了“多彩贵州·山地公园”旅游品牌联合推广启动仪式。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的牵头下,四地媒体集团强强联合,共同通过新闻报道、活动策划、游线产品、旅游大数据等形式,为贵州旅游的发展添砖加瓦。

  在网络发达的今天,旅游产业也搭上了新媒体的列车。分享汇上,“多彩贵州·山地公园”虚拟游客大使微画报首次发布。主持人曹景行先生以第一位贵州旅游虚拟代言人的身份,向在场观众发出邀请,呼吁大家一起为“多彩贵州·山地公园”代言。新颖奇趣的新媒体互动方式,引得在场嘉宾纷纷动起了手指,争当贵州旅游虚拟游客大使。

  “互联网+山地”新模式

  探索贵州旅游新征程

  “贵州是‘山的王国’,山地旅游品牌的内涵和外延十分丰富。贵州省旅游局联合浙报集团,携手中国旅游微信联盟,策划‘发现你所不知道的贵州’主题推广活动,正是在‘互联网+’的旅游新时代,利用‘互联网+营销’的新方式、新手段,拓宽媒体整合营销平台,提升旅游品牌营销工作效果的一种尝试和探索。”谈及本次举办分享汇的目的,贵州省旅游局副局长余泠如是说。

  而对于“多彩贵州·山地公园”今后的宣传推广,余泠局长给出了明晰的计划:“2016年是‘十三五’计划的开局之年,贵州省将围绕加快建设‘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山地旅游大省’目标,以‘多彩贵州·山地公园’为品牌引领,加快构建‘国家公园省’线路产品体系,全力塑造‘多彩贵州·山地公园’品牌新形象。”

  为了实现目标,贵州省将实施“四步走”计划。一是围绕国家旅游局实施“美丽中国”、“人文中国”品牌战略,推出贵州省最具代表性的“多彩贵州·山地公园”品牌形象。二是加强区域联合和产品联线,把景点连成线路,线路建成产品,夯实旅游产品文化底蕴。充分认识贵州省独具特色的人文、自然和生态“全球稀缺资源”优势,积极以稀缺资源带动周边资源,以常规资源配合稀缺资源,打造独一无二的旅游线路产品。三是立足于“深度化”市场需求,加快开发提升生态观光、休闲度假、避暑养生、文化体验、户外运动、修学旅游等慢游产品体系,让游客走到哪里都能停下来尽享多彩贵州之美。四是充分运用宣传推广新方式新手段。充分发挥旅游推广联盟的作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积极推动旅游营销由“各自为战”向整合营销转变。加大网络和新媒体的应用,不断创新营销工作手段,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余泠副局长的精彩分享,给了“多彩贵州·山地公园”旅游品牌最好的启示。新思维、新模式,为贵州山地旅游的未来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国家公园省”的建设,将昂首阔步,迈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关键词:旅游品牌营销,山地旅游,贵州旅游,新媒体,旅游行业

责任编辑: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