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乘新高铁畅冬游 感受白雪皑皑季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5-11-04 09:00: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冬季到东北赏雪拍雾凇。
松花湖滑雪场
长白山滑雪场
酒店高端舒适。
九华山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景色。
天柱山

  国内冬游愈演愈烈,以往冬游最怕的感受是旅途辛劳,车程长,而如何才能轻轻松松、舒舒服服地追着这缤纷白雪跑?搭乘四通八达的高铁是一个好办法。在我国高铁中,东北就有新开通不久路线经过最为新潮的滑雪胜地,而华东也可以搭乘即将开通的最新高铁线路去徽州玩雪,品文化。

  新高铁:吉珲铁路客运专线

  游玩天数:5~7天

  线路看点:吉珲铁路客运专线(吉林至珲春市铁路客运专线)又名吉图珲客专,起点位于吉林市,终点位于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地的吉林省珲春市,全长359公里,途经吉林、蛟河、敦化、安图、延吉、图们和珲春等七县市区,设计时速250公里。沿线共设吉林、蛟河西、威虎岭北、敦化、大石头南、安图西、延吉西、图们北、珲春9个站。

  2015年9月20日,吉林至图们、至珲春高铁开通运营,沿线经过“关东第一山”长白山、“北国明珠”松花湖等众多风景名胜,自然风光雄奇壮丽。

  线路安排:广州-长春-吉林-安图-长白山-广州

  怎么玩:广州飞长春,之后一路前往吉林,并向东前往长白山,从长白山飞回广州,不走回头路,一次性体验东北最为高端的两大旅游综合体——万科松花湖及万达长白山。

  吉林滑雪拍雾凇

  美景站:吉林站

  吉林松花湖山清水秀,以水旷、山幽、林秀、雪佳著称,有“北国明珠”之盛誉。松花湖度假区是万科集团首次进入的滑雪度假产业,松花湖滑雪场历史悠久,始建于1958年,是中国第一条载人索道的诞生地,曾承办过第六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等重要赛事。松花湖位于北纬43度滑雪度假区的黄金分布带上,拥有150天超长冰雪期,1米以上年均积雪。

  从吉林出发,沿江走松江中路、滨江公园、国防园、松江东路,因风向和江岸走向的不同,不同时间会在不同地段形成雾凇。

  雾凇岛是一个在松花江江心形成的天然小岛,四面环水,由于这样独特的地理环境,在冬天里雾凇岛常常被雾气笼罩,因此,雾凇几乎是天天降临此地。这里的雾凇洁白如玉,又格外厚重,还持久不落。

  贴士:广州飞长春,再转车前往吉林市,之后包车前往松花湖及雾凇岛。松花湖可以入住万科旗下酒店,雾凇岛可以入住满族民俗大院。

  美食有水饺、猪肉炖粉条、小鸡炖蘑菇、涮锅子、清蒸白鱼、人参鸡、酸菜扣肉等。

  去长白山滑雪

  美景站:安图西站

  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滑雪采用意大利天冰造雪系统,由多条国外进口的顶尖索道设备构成的高速缆车群,快速到达指定雪道。

  除了滑雪场,这里还有假日酒店、威斯汀及喜来登度假酒店,滑雪已成为一种奢华度假的方式。此时去正好还能享受这最后的雪景。

  到长白山,可以找个长白山的滑雪场学滑雪,最好请教练来指导。长白山的滑雪教练大多来自东北本地,经验丰富,对于初次滑雪的学生也通常是照顾有加。

  滑雪后,还可以泡温泉。长白山温泉大小就有几十处,水量、水温、水质一年四季基本恒定,矿物质含量很高,有“神水”之称。在雪景中泡温泉,别有一番“天浴”意境。

  在长白山脚下,至今仍保留着唯一的木屋村,浓重的原生态木色,质朴淳厚的风格,令人犹如置身世外。木屋村落位于漫江镇西北7公里处,隐藏在一片茂盛的原始森林里。坐着爬犁,走进村子,来到木屋前才看清楚,原来村子里所有的房子都是木头搭建的,当地人叫它“木嗑楞”。

  贴士:安图有汽车直达二道白河镇,车次还挺多,也挺方便的。然后从二道白河镇再包车游览西坡或者北坡。另外,很多人也选择直接从安图找人拼车到长白山景区。

  除了万达度假区的酒店外,还有一些位于长白山景区附近的酒店,比如蓝景戴斯、天地度假酒店等。美食则主要是东北炖菜。

  新高铁:宁安城际铁路

  建议天数:5天

  线路看点:宁安城际铁路由南京南站出发,经江宁西站、马鞍山东站、当涂东站、芜湖新火车站(原址改建)、弋江、繁昌西站、钟鸣北站(预留)、铜陵站、马衙站(预留)、池州站、晏塘站(预留),跨安庆长江铁路大桥后,抵达铁路安庆新站(原址改建),全长257公里。宁安高铁10月15日起进入通车前的试运行阶段。截至目前,虽然安庆至南京的全程票价尚未公布,但根据高铁里程运价计算,预计安庆到南京的二等座票价为80元左右。

  线路安排:广州-南京-池州-安庆-广州

  怎么玩:宁安高铁与合福高铁并称为最美高铁线路。通车后安庆至南京旅行时间分别缩短至1.5小时。从广州飞南京,在南京品美食,之后乘坐高铁前往安徽。九华山和天柱山在安徽的影响力与黄山相当,赏雪同时还能品美食、禅修祈福等。

  九华山赏雪祈福

  美景站:池州站

  冬季的九华山经常出现雾凇、雨凇、冰挂、云海、日出、佛光等奇异风光和景象,若是碰的巧能够拍到一张张大片。

  九华山是朝圣祈福的好地方,到年底各种祈福活动很多。九华山被视为地藏菩萨道场,有佛国仙城美誉,现在也存有近百座寺庙,包括9座全国重点寺院,30座省级重点寺院。九华山有好几座著名的古庙。最著名的是三座肉身殿,分别竖立在三座寺庙里,它们是神光岭、百岁宫和双溪寺。所谓肉身殿就是供奉有得道高僧不烂金身的殿堂。

  在九华街上参观的化成寺,是九华山历史最悠久的晋代古寺,它依山势而建,颇见设计用心。

  贴士:池州有直通车前往九华山景区。九华山酒店及客栈达200余家,主要集中在九华山新街和老街。

  池州铜陵茶干、铜陵酥糖、椒盐猪手、油炸毛豆腐是当地民间小吃。

  看冬季云海日出景致

  美景站:安庆站

  安庆天柱山东临长江,西连大别山。春秋时,这里为皖国封地,山名皖山,安徽省简称“皖”即源于此,所以天柱山又被称为安徽的“源头山”。

  天柱山冬天降雪时间长,降雪量大,每年从11月下旬至次年3月中旬近6个月时间可见降雪。冬天,天柱山的景色也会因为阳光照射的时间不一形成很大的反差。而且冬季是天柱山云海最容易形成也是最壮观的季节,雨雪天后,常常出现大面积的云海,尤其是壮观的云海日出景观,让人流连忘返。

  安庆天柱山风景区依托天柱山优美的冬季风光和深厚的宗教文化,向广大游客推出“登天柱,祈鸿福”、“清灵冬雪游,浪漫天柱山”和“踏雪赏梅”等特色冬游产品。

  贴士:安庆站和安庆西站为两个火车站,游客前往要留意。安庆乘车到天柱山牌坊门或直达天柱山风景区长沟门票口坐索道上山、马祖门票口(徒步上山)的中巴班车。

  潜山县城和天柱山现已有宾馆30多家,可以满足不同层次游客食宿需要。用石耳煨肉或炖鸡,鲜美可口。

  天柱香鸭是安徽省天柱山风味特产食品,有滋阴养胃、清肺补血、利水消肿及食补食疗作用。(文/记者罗磊)

关键词:高铁,天柱山,长白山,安庆,九华山

责任编辑: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