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有老龙头 山海关著名景点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5-07-29 08:55: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又叫山海关民俗博物馆,它座落在雄伟的“天下第一关”西侧,位于山海关东三条,是万里长城起点的第一家。

  王家大院是一个民俗类专题博物馆,占地十余亩,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共分三个套院,18个展厅,是一个典型明清四合庭院。大院始建于明末清初,建筑布局非常严谨,风格典雅别致。“清砖铺地叠瓦房,花格窗户映回廊,翠竹摇曳青草绿,燕语蝶舞花凝香。”王家兴盛于咸丰年间,到了光绪年间已成为富商巨贾,占据了山海关的“半壁江山”。王家大院的建筑风格与山海关民俗博物馆的展品,真实再现了古城文化发展的美丽画卷,是滔滔历史长河形成的宝贵财富。

  老龙头

    

  老龙头位于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城南5千米处,是明代万里长城的东部起点,也是万里长城唯一集山、海、关、城于一体的海陆军事防御体系。在600余年的变迁中,老龙头书写了一部历尽沧桑的历史,为爱国主义提供了良好的教材。老龙头距山海关4公里。明朝时的长城东起老龙头,西至嘉峪关,全长12700里,横跨崇山峻岭,蜿蜒发一条巨龙入渤海,故长城之首称"老龙头"。老龙头由入海石城、靖卤台、南海口关和澄海楼组成。澄海楼高踞老龙头之上,为明代所建,清康熙、乾隆年前重修。楼上有明朝大学士孙承宗所书"雄襟万里"和清乾隆皇帝所书"澄海楼"匾额。楼壁镶嵌有数块历史名人手书的卧碑。自澄海楼南下3层城台有一独耸的石碑,镌刻着"天开海岳"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

  孟姜女庙

  孟姜女庙又称贞女祠,位于山海关城东约6公里的望夫石村后山岗上。孟姜女庙的修建,是民间故事“孟姜女哭长城”的产物。庙围墙内占地1.6亩,保护范围占地31.8市亩。顺108亩组石蹬,直达庙内。庙内有前后两殿,前殿有孟姜女像,左右侍有童男童女,两侧壁上镶有碑刻,其中有乾隆、嘉庆、道光题词。后殿原供观音,殿后有“望夫石”,石上有坑,传为孟姜女望夫足迹。旁有石台,台后有振衣亭,为孟姜女梳妆更衣处。庙东南4公里渤海中有两块礁石,传为孟姜女坟。

  乐岛海洋公园

  乐岛坐落于美丽的滨海之城——素有“夏都”美誉的秦皇岛市。东距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东部起点老龙头2公里,西距秦皇岛机场仅8公里。乐岛是国内规模最大、最具海洋特色、在国内唯一融互动游乐、运动休闲、动物展演、科普展示、度假娱乐为一体的海洋主题公园。

  欢乐海洋公园将各种与海洋相关的旅游产品完美的整合在一起,整个海洋公园由欢乐海湾区、主文化广场区、戏水乐园区、美食风情街、海滨浴场区和运动休闲区六大区域组成。园区的绿化非常好,遍植雪松、冷杉、金丝柳、法国梧桐、木槿、海棠等50余种植物,园区的绿化面积达45亩以上。

  角山

  角山位于距山海关城北约3公里处,是关城北山峦屏障的最高峰,海拔519米。其峰为平项,可坐数百人,有巨石嵯峨,好似龙首戴角而名。主要景点有角山长城、敌台、角山寺、瑞莲捧日。角山是万里长城从东部海中向北绵延所跨越的第一座山峰,所以又有"万里长城第一山"之称。角山的主要景点有角山长城、旱门关、栖贤寺等。角山长城包括了角山的主峰大平顶,登临 角山长城,远山近海尽收眼底,长城内外的美景可一览无遗。旱门关是角山南部的一座关隘,由城楼、城台两部分组成,地理位置非常险要,是山海关十大关隘之一。栖贤寺在角山长城内侧,是一座砖木结构的建筑,寺中有一大奇景,名为山寺雨晴,是角山夏季特有的景观,山下细雨绵绵,寺中却是天清气朗,红日高悬;有时,寺中大雨滂沱,山下却又是日上三竿,两处距离相近而景色殊异,令人叫绝。

关键词:长城,博物馆,秦皇岛

责任编辑: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