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旅游频道>>新闻报道

“苍天圣地阿拉善盟”旅游推介会在京举行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5-07-21 16:3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0日,由阿拉善盟旅游局主办的2015阿拉善盟旅游推介会在京举行,推介会上各旗旅游局、旅游景区、旅行社分别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阿拉善丰富的旅游资源及独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

阿拉善是一个类型多样、特色突出、品质高雅、区位差异明显、文化内涵丰富、潜在优势深厚的旅游资源富集区,拥有一批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精品资源。阿盟旅游业只有短短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却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旅游“起步晚、发展快”的典型范例,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目标,旅游基础设施和接待设施不断改善,旅游业已初具产业规模。

目前,阿拉善盟开发经营旅游景区(点)20多处,国家A级旅游景区12家,其中:国家4A级5家、3A级5家、?2A级2家。贺兰山广宗寺(南寺)、月亮湖旅游区分别被评为自治区十大历史名胜自然景区,通湖旅游区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旅行社18家(其中国际旅行社1家),持证导游员62人,景区讲解员256人;各类宾馆(饭店)400多家,总床位数为2.6万张,其中,星级饭店18家,具备了日接待游客3.5万人次的旅游服务能力;农牧区旅游接待户139家,有42家被评为自治区星级农牧家游接待户,解决农牧民就业850人;旅游直接从业6200人,间接从业人员3万余人。

2010至2014年,阿拉善盟旅游经济持续增长,发展迅猛。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106.4亿元,年均增长33.6%;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240万人次,年均增长18.2%;接待国内外游客从2010年的174万人次增加到2014年的340.1万人次,旅游收入从2010年的11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35亿元,分别增长了0.95倍和3.18倍。2014年底,旅游业总收入已占全盟GDP的7.47%,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44%。

依托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等独特而丰富的旅游资源,做大做强“苍天圣地阿拉善”旅游品牌,把旅游业培育成为阿拉善盟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把阿拉善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最具特色旅游目的地。

2015年,阿拉善盟预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0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5.5亿元,旅游业总收入预计占全盟GDP的9%,旅游业即将成为阿拉善盟支持经济的支柱产业。到2020年,阿拉善盟旅游业预计接待国内外游客9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40亿元,旅游业总收入预计占全盟GDP的18.8%。

到2020年,接待国内外游客700万人次,其中:国内过夜旅游者和入境旅游者分别达到380万人次和15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100亿元。实现旅游资源大盟向旅游经济强盟转型的目标。(王秀丽)

关键词:阿拉善盟,旅游业,旅游景区,旅游品牌,旅游收入,旅游目的地,旅游接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