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石塘竹海景区现不文明行为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2015-05-29 13:39: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暖花开、气温宜人,最近外出郊游踏青的人越来越多。南京江宁的石塘竹海是农家游的著名景区,因此更是游人如织,但这里的农户却乐不起来,因为一些不文明游客偷挖他们自留地里的竹笋且屡禁不绝,给他们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在石塘竹海景区的一片竹林里,本该有不少三四十厘米甚至更高的春笋,但现在却只有一个个的坑洞。住在这里的农户告诉记者,这片四亩多的竹林属于他家的自留地,这一个个“坑洞”就是清明前后这段时间被一些不文明游客偷挖的。该农户介绍说,这竹笋被挖出来后,游客把外面一层包裹的笋皮全扒下来了,这就说明了不是当地人干的,因为当地人偷笋不可能在地里剥皮,而是直接拿回家剥皮。游客把笋皮剥掉就可以很轻松地把笋子带回家。

  据了解,这些被挖走的竹笋如果长成竹子,就能收益两千多元,而加工成编织品,给农户带来的利润更高,不文明游客的行为给农户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小。“只有这段时间出土的笋子才能长出毛竹,现在我这一批全部被偷挖完了,后面再冒出来的竹笋基本上都长不成竹子了。”

  当地农户无奈地表示,石塘竹海景区对外开放以来,他们自留地里的竹笋就都被偷过。今年一些农户特意将长竹笋的区域用篱笆拦了起来,但没想到仍然没有挡住少数不文明偷笋游客的黑手。被偷过笋的农户在当地不在少数。

  “真是防不胜防!”农户们说,他们当地百姓非常欢迎来自市区和外地的游客节假日来此旅游,毕竟会给他们带来收益。但部分不文明的游客真的让当地老百姓非常反感,无奈的是他们拿这些人也没有办法。

  景区管理人员介绍说,随着石塘竹海人气渐旺,游客不文明现象也越来越多。下一步他们将采取措施,在景区增加警示语、警示牌,以及宣传横幅,加大巡逻车和护林员的巡查密度,及时劝导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此外,前不久新出台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也有望让这些不文明的游客有所收敛。

  不文明旅游行为知多少?

  1文物石刻上“骑大马”

  南京是六朝古都,不少旅游景点都会有石马、石羊、麒麟等文物石像,一些游客喜欢抱着小孩甚至是亲自上阵在这些文物上骑着照相留念。

  2纪念场所“欢笑留影”

  南京有诸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等不少带有缅怀、纪念色彩的旅游场所。一些人做出一些惹人反感的“欢笑”状拍照,实在是不应该。

  3梅花山上“拈花一笑”

  “南京有座梅花山……红梅绿梅满山开……”在南京长大的人都会唱这首儿歌。但一些人强行拉下花枝靠近鼻子做出陶醉状拍照,甚至是骑上梅花树去拍。

  4无视警告强行攀爬明城墙

  南京的明城墙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然而一些游客却喜欢爬到城墙垛上去欣赏美景或拍照留念。“保护城墙,禁止攀爬”的警示牌还是“挡不住”他们。

  5玄武湖里“野钓”

  玄武湖公园中几乎是一年四季都有人去“野钓”。春夏季节还有抓蝌蚪、青蛙的。有些人为了体验所谓的情趣却不顾自己家门口的生态保护。

  -相关新闻

  六种不文明行为将列入记录

  据了解,今年4月国家旅游局制定印发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游客在旅游活动中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参与赌博、色情活动等,以及严重扰乱旅游秩序的其他情形等六种行为将受到行政处罚。法院判决承担责任或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应当纳入旅游部门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记录信息实行动态管理,保存期限为一至两年。

关键词:不文明,旅游

责任编辑: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