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旅游频道>>新闻报道

首届中国青年旅游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5-05-25 14: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3日至24日,首届中国青年旅游论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隆重召开。论坛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承办。论坛以“成长与创新”为主题,吸引了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100多高校科研院所近300位旅游学者参加,有20多家中央及地方权威媒体记者到会报道。

经过35年的发展,中国旅游业已经形成了庞大的产业规模、广泛的市场基础,同时也已经成为全球旅游业发展最重要的市场、最大的创新试验场。青年旅游学者以其充沛的研究精力、全新的国际视野以及对新生事物的快速接受能力,正在迅速地成长为中国旅游学术研究的重要力量。

首届中国青年旅游论坛设立了青年学者对话议程,围绕旅游学术研究领域设立了旅游经济增长与休闲经济、旅游地理与旅游规划、生态旅游与国家公园、遗产旅游与文化旅游、旅游扶贫与乡村旅游、旅游者行为、酒店管理与养老服务等7个青年学者分论坛,90多位从事旅游研究的青年学者通过主题展示方式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作为国内最具实力的旅游院校之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此次论坛的举办,学院副校长邱鸣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中国自然资源学理事长成升魁、中国青年报社党组书记张坤、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封志明带来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曹卫东校长的致辞中指出,中国旅游业面临许多新挑战和光荣艰巨的新任务。旅游管理学科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特色学科、优势学科,过去30多年,二外高度重视旅游管理学科建设和发展,培养了大量旅游人才,从这里走出了多位全国著名的旅游学者。今天,我们创办“中国青年旅游论坛”,旨在为全国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平台,为中国旅游研究的推进贡献力量。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张辉教授、南京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张捷教授、中科院地理所钟林生研究员、安徽师范大学陆林教授、康奈尔大学刘鹏教授等六位从事旅游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青年旅游学者成长、旅游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国家公园体系建设、旅游领域金融创新等话题做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引发了青年旅游学者的强烈共鸣。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江新兴处长、教务处李洪波副处长分别主持了专家的专题报告板块。论坛还颁发了研究生优秀论文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教授亲自为首届中国青年旅游论坛青年旅游学者优秀论文奖获得者颁奖,党委书记冯培教授出席了闭幕式。

为了进一步提升青年旅游学者研究能力,充分发挥旅游学界名家的传帮带作用,论坛还同期举办首届中国青年旅游学者论文写作与基金申报研讨会,邀请台湾台中教育大学吴忠宏教授、《旅游学刊》执行主编张凌云教授、《地理学报》编辑部副主任赵歆研究员、《资源科学》常务副主编王立新研究员、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李想教授以及安徽师范大学陆林教授、复旦大学郭英之教授、西北大学李树民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黄震方教授、云南大学李鹏副教授、中国旅游研究院韩元军博士等十多位知名学者围绕论文写作与基金申报的热点问题做了专题报告,激发了青年旅游学者浓厚的兴趣,博得了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获得了广泛好评。

首届中国青年旅游学者论文写作与基金申报研讨会的举办和首届中国青年旅游论坛的召开,为全国的青年旅游学术精英提供了交流研究成果、共议产业发展的大舞台,最大程度上为青年旅游学者搭建了相互研讨、思想碰撞的交流平台。举办青年旅游学者论坛对于中国旅游学术发展、对于青年旅游学者成长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和影响。(高宏帅)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关键词:旅游论坛,旅游管理,旅游研究,遗产旅游,旅游人才,旅游资讯,旅游扶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