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旅游频道>>新闻报道

福建漳平香寮民俗展示馆正式开馆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5-04-15 16: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为进一步传承历史文脉、激活民俗文化资源而建设的漳平香寮村“民俗文化展示馆”落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据悉,香寮民俗馆是由香寮旧粮站仓库改造而成,占地面积970平方米,建筑面积470平方米,总投入150万元,于2014年4月份起规划设计,2015年4月正式对外开发。馆内陈列“生态文化”、“海丝文化”和“百家姓文化”等相关文字、图片及遗存物品,旨在挖掘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培植民俗文化的根基,展示传统文化魅力。

展示馆内设有:实物模型展台、图文展览、3D影院三个部分,主要展示内容分为三大板块:百家姓馆—香寮村村史、“百家姓村”介绍以及畲族文化展示;王景弘纪念馆—展示海洋文化和王景弘的航海历程及影响;乡村生态文明馆—香寮村优渥的生态环境乡村田园风光以及天台国家森林公园—天台山介绍。

香寮村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众多的文物古迹,是伟大航海家、外交家、军事家、海上丝绸之路领军人物王景弘故里;是省定的少数民族村;有近百个姓氏,被誉为“百家姓村”;是福建省“生态村”、漳平市首届“最美村庄”之一;是“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是中国传统古村落。据考古调查,早在商周时期,这里已有古聚落文化遗址。唐代中晚期以后,汉人相继徙居此地。历史上有过不少蜚声一时的人物,有宋代高僧慧真祖师、道教教主曹肆公和明代农民起义军首领苏阿普、隐士王镜等。境内有始建于唐代的曹氏祖祠和香山桥,宋代舍利塔、凌云桥、天台庵、元代通真宫,明代王家祠、万安桥等文物古迹,为典型的传统村落,民俗民间文化,源远流长。

香寮民俗文化展示馆,是香寮村人文、历史以及新农村建设发展的一个见证缩影,承载着传承文化的功能,进一步深化旅游文化内涵,延伸旅游产业链,也是人们认识了解香寮的重要窗口。(王秀丽)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关键词:王景弘,百家姓村,展示馆,乡村生态,民俗文化资源,生态村,文物古迹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