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承德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纪拴良 2015-03-12 09:31: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年伊始,单位安排我和另外两名同事去承德出差,期间我有一上午的空闲时间。这半天干什么呢?一向爱运动的我不想在宾馆里呆着,于是决定出来随便转转。从下榻的碧峰宾馆出来,没走几步就到了承德的中心街道——南营子大街,据说这是承德最繁华的街道,相当于石家庄的中山路。这天是腊月初八,俗话说:腊八腊八,冻掉下巴。这下巴倒没感觉怎样,只是耳朵冻得实在够呛。心中不免敲起了退堂鼓,是回宾馆还是继续前行?看着街里的行人,即使有戴帽子和围巾的,却没有一个捂住耳朵的,看来人家都适应了。凛冽的寒风考验着我的意志,我一边走着,一边进行着反复的思想斗争。终于有一个因素,使我坚定了前行的理由:那就是今天是个大晴天,气温一定能够回升的。

  从南营子大街一路北上,不一会儿就到了避暑山庄丽正门。由于是冬季,游客寥寥无几。再往东走一点儿,发现有不少人向同一个方向疾步行进,我很好奇,于是便跟了上去。到了城关门,他们一个个刷卡进入山庄内。原来是政府为市民办的健身年卡,城关门设有刷卡通道。好生“嫉妒”他们呀,我向里望了望,悻悻离去。我继续顺着宫墙走着,过德胜门,再跨过墙边的河沟,向东望去,心中大喜:东边清晰的大山映入眼帘,而且还看到了上山的路,我决定去爬山。

  我快步向前走去,穿山庄路、走过横跨武烈河的松鹤桥,在松鹤桥的东头,就是上山路的入口:龙泉公园。沿着陡峭的台阶拾级而上,很快身上就热了起来,耳朵也不那么冷了。到达第一个亭子,这是一个制高点,向西望去,整个承德市区和避暑山庄清晰可见,一览无余,就连远处的普陀宗乘之庙,俗称小布达拉宫也尽收眼底。我仰望蓝天白云,尽情地享受着这清新的空气,不免想起有人调侃:住在空气污染的城市里,你不管多么富有,你可以买无污染食品,买水喝,但你买不来清新的空气。

  一路沿铺就好的台阶路走着,已经可以看到远处的磬锤峰了。我顿时加快了脚步,在平缓的地方还跑了起来。没多久,台阶消失了,但崎岖的小路还依稀可辨。路时而平缓,时而陡峭,翻过几个小山头,又出现了一段台阶路。我很不解,哪有这样修路的。正当我感到困惑的时候,出现了指示牌:磬锤峰、蛤蟆石……啊!原来我已置身磬锤峰景区了。

  11点钟,我登上了磬锤峰主峰平台。磬锤峰孤立于平缓的山峦之上,犹柱擎天、直插云端,且上粗下细,很象洗衣用的棒槌,所以俗称棒槌山。颇为奇妙的是,磬锤峰半腰长着一株高约3米的桑树,据说这株桑树与磬锤峰相亲相爱已经三百年了,为我国最早之桑树。她海拔596.26米,石棒槌高38.29米,体积6508立方米,重约16200吨,堪称世界一绝啊。

  偌大的景区就我一个人,我独自尽情地享受着、陶醉着。早就听说磬锤峰,今天终见其芳容并和她亲密接触拥抱,喜悦之情无法言表。时间关系,我只能依依不舍地匆匆下山。

  回顾本次游玩,确是意外的收获。但还有一点儿遗憾,就是时间太紧,没有去蛤蟆石、宝山寺等,没有走完热心人指定的循环路。尽管如此,对于我这个年过半百的人来说成就感已经很足了。下次去承德,我还要去爬山!

 

关键词:承德,游记

责任编辑: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