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岁月包浆的太行遗珠 井陉古村落

来源: 远方网 作者: 2015-02-10 10:4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井陉古道的沧桑,如同密码隐藏于石家庄市井陉县的七个古老村落,分散于太行腹地,站住阵脚,守着时光,仿佛北斗七星的变阵。

古城门下的自然穿越 摄影:空游无依

  沧桑的本色就是这样的吧摄影:空游无依

  景区介绍

  石家庄恐怕是全国最年轻的省会城市。一百年前"石太铁路"的开通使一个小村庄渐渐发展成如今的河北省城,这个因缘际会涉及一条叫做"井陉"的道路。陉这个汉字的本义是:山脉的笔直断口。"陉"其实就是翻山越岭的捷径;这里的山,则是太行山。穿行太行山自古有八条捷径,被称为"太行八陉",井陉即是太行八陉之一,在三千年前的先秦时代就已是著名通道。如今石家庄市"井陉县"也是因这条通道而得名,井陉至今依然是河北山西之间穿过太行山的重要通道,只是这通道由古时的山径成了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

  沿着道路分布,自古以来是人类聚落形成的基本要素之一,井陉周边大量村落,随着社会的发展,村落渐渐跟进,越来越现代化。过于快速的发展,使村落文化、传统文化产生断层,一些保留了传统村落文化的古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道路交通的变迁也是人类文明的沧海桑田,井陉的沧桑,保存在七个古老的传统村落里,他们是天长镇、于家村、吕家村、梁家村、小龙窝村、大梁江村、地都村。这七个村庄因为传统村落文化保存较好而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渐渐吸引人们的注意。

  交通从以前的“车粼粼马潇潇”到现在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是一个沧海桑田的变化。井陉古道的沧桑,如同密码隐藏于石家庄市井陉县的七个古老村落,分散于太行腹地,站住阵脚,守着时光,仿佛北斗七星的变阵。

  这七个北方古村落,因为布局、建筑、风俗在中国全球化进程中保存了部分传统文化,而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成了都市人乐意寻找的“失落的乡愁”。

关键词:古村,井陉,乡愁

责任编辑:郄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