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游,“洋路线”升温

来源: 网易 作者: 2015-01-26 08:38: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春节您在哪过?举家出游是个不错的选择。距离羊年春节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市场上早已开启旅游线路预订模式。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年春节不少市民从“赶回去”变为“走出去”,其中出境旅游的“洋线路”颇受市民青睐。

  直航开通、签证放松“走出去”过年成时尚

  在安徽好之旅国际旅行社,销售部经理杨广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 “今年春节市民们正从‘赶回去’变为‘走出去’。 ”杨广告诉记者,从今年春节旅游预订的情况看,境外游颇受青睐,春节选择境外过年的市民较往年同比至少增加了15%。

  报名春节境外游的游客中,合肥市民黄小姐便是其中之一。 “往年春节就是在家吃吃喝喝,过完了也没啥感觉。这个春节想陪伴辛苦了大半辈子的爸妈去泰国玩玩,一家人既可以在一起,还可以感受一番异国风情。 ”

  除了市民观念的改变,最近,关于境外游的好消息也不断传来:美国签证放宽、日本对个人游客多次往返签证有效期放宽……不仅如此,包括日本、俄罗斯在内多国汇率持续走低,人民币不断升值,更是让我国游客的购买力增加了不少。 “出境过年的利好消息还有直飞境外航线的相继开通。 ”安徽万达环球国际旅行社产品经理张遵宝说,“除了泰国包机直飞,今年我省还首次开通了柬埔寨的包机航班,市民无需再从上海、广州等地转机,前往东南亚旅行更加便捷。 ”

  价涨三成、一票难求东南亚短线游仍为首选

  市民出游热情高涨,根据市场供求关系,春节出游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

  近日,记者走访合肥市各大旅行社了解到,受签证时间的影响,出境游已进入报名高峰,从价格上看,多条出境游线路普遍上涨,较1月初上涨三成左右。

  “今年春节长短途出境游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差不多,但由于出境游目的地航空和酒店价格上涨,出境游团费难免跟着有所上升。 ”杨广介绍道,“美洲、澳大利亚线路涨价近3000元,最受欢迎的泰国短途出境游也由原来的两三千元升至三四千元。 ”虽然春节出境游价格上涨明显,但热门线路仍呈供不应求的状态。记者在多家旅行社门店咨询后发现,春节黄金周,东南亚短线游仍是最大热门,目前泰国、巴厘岛等部分热门线路年初一至初三出发团预订接近八九成,新西兰、澳大利亚线路因春节时当地气候温暖、风景优美而备受欢迎,目前也已经只剩少数名额。

  提前准备、错峰出游大年初一到初三是高峰

  出境过年成时尚,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对“需提前多久报名,报名需要注意哪些事项”等问题依然不甚了解。旅游业内人士表示,鉴于各国签证繁琐不一,一般来说,美国等长线国家出游需提前两个月左右预订,而东南亚线路多是提前一个月左右。

  “今年春节假期从2月18日开始一直持续至2月24日,2月14日起出境游人数开始明显上升,14~18日的出行人数一直保持高位,到19日(年初一)后出行人数又再往上攀升,一直持续到21日(年初三)后才开始回落。由此来看,市民错峰出行意愿强烈。 ”杨广说,错峰出游不仅能避开旅游高峰,而且还能省钱,可谓一举两得。 “譬如欧洲路线,春节高峰期之后,价格从18000元左右下降到12000元左右;东南亚路线也从四五千元降至3000多元。 ”

  另外,针对收入不算太高的年轻一族,旅行社专业人士建议可选择自由行,他们表示,相比之下,自由行产品目前库存较为充足,客人可以自由选择出发航班和酒店,操作灵活而且打包价格最多可节省20%左右。

  出境游注意事项

  1、多了解即将前往国家的情况。请随时留意外交部网站上发布的“出国特别提醒”和“走出国门注意事项”,特别要注意避免前往近期安全形势不佳的部分国家和地区。

  2、仔细检查出国证件和相关文件。认真核对护照、签证、往返机票、邀请函、境外旅游保险(部分国家还需健康证明及疫苗接种书)等证件和文件的有效期,避免入境受阻。老年朋友应将所参加旅游团的团名、日程等随身携带,以免在外走失。

  3、随身携带物品要符合有关国家的规定。某些常用药中含有兴奋或麻醉的成分,务必慎重选择,数量和品种都不能超过允许的范围,最好请医生开具处方并随身携带以资证明。

  4、遵守前往国家和地区的法规。尊重当地宗教、民族、风俗习惯,事先向导游等熟悉国外情况的人士了解当地在衣着、拍照等方面的禁忌,注意文明举止,讲究公共卫生,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

  5、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遇到意外情况时保持冷静,并及时与当地警方和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联系。(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关键词:出境游,春节,签证

责任编辑:郄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