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和候鸟们来个约会 九寨沟观鸟之旅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4-12-31 09:32: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白鹡鸰拍摄桑吉

  伍策尤紫璇肖维阳桑吉

  观鸟活动最早在英国和北欧国家兴起,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观鸟活动的内容包括观察鸟类的形态、鸣叫等特征并据此辨别鸟的种类,观察鸟类的取食、栖息、繁殖、迁徙等行为,了解鸟类与其生存环境的关系、一定区域内鸟类种群及群落的动态变化等等。

  我国大陆的观鸟活动始于20世纪90年代,到现在的初具规模已经走过了十多个年头。21世纪初,野外观鸟进入快速发展期,观鸟人群迅速增长,观鸟活动此起彼伏,各地观鸟组织也应运而生。到2010年底,中国已经成立50余家观鸟组织。

  九寨的鸟

  每次提及九寨,人们都会被绝美的自然风光所打动。五彩池的斑斓,彩林的绚丽,蓝冰的耀眼,每一处,都是大自然的恩赐。在多姿多彩的九寨里,不仅可以观赏自然美景,还能看到一群灵动的小鸟在丛林之中嬉闹。这里,是鸟的天堂;这里,是观鸟人的好去处。

  对九寨沟自然保护区的鸟类进行调查,并结合历史文献,确认保护区有鸟类222种,以留鸟和夏候鸟为主,占保护区鸟类总数的86.48%。

  对保护区繁殖鸟类的区系分析表明:古北界种类占繁殖鸟总数的33.85%,东洋界种类占55.21%,广布种占10.94%,可见东洋界种类占优势。保护区内有国家Ⅰ、Ⅱ级保护动物27种,我国特有种17种,占我国特有种的24.6%。列入CITES名录的有20种。对保护区鸟类的垂直区系分析发现,随海拔高度的增加,东洋界成分所占比例增加。九寨丰富的鸟类资源,正是观鸟旅游的好去处。

  正所谓一方水养一方人,一片林育一群鸟。行游在九寨,时不时就会遇上几只小鸟,或是在你头顶的树枝上,叽叽喳喳;或是在你面前的木桩上,徘徊踱步;或是一直在水面嬉戏滑翔。这些美好的姿态,正是观鸟人静候的舞姿,潜伏已久的长枪大炮,只为了那一个瞬间的静止。

  如何观鸟

  九寨观鸟工具:

  1、双筒或单筒望远镜、图谱、记录用笔。观鸟选7~10倍的双筒,15~60倍的单筒配合三脚架使用。

  2、一款镜头300mm焦距以上的数码相机可以用来拍摄鸟类,作为观鸟的影像记录。

  在九寨观鸟注意事项:

  1、新手观鸟,最好和老手同行,既作向导、又是老师;

  2、保持隐蔽和安静,不惊吓、驱赶或招引鸟类;

  3、发现新鸟种、珍稀鸟种及带环志的鸟类,及时进行GPS定位,认真做好记录,告知相关部门及科研单位;

  4、着绿色、灰色、迷彩的服装,并戴一顶帽子。

  观鸟活动的开展,不仅能起到科普教育的作用,还能让我们回归自然,感受自然。让我们在欣赏九寨绝美风光的同时,看一下没有牢笼束缚的小鸟们自由的姿态,那是对丛林天空的追随。

  这个冬季,我和候鸟有个约会;这个冬季,九寨邀您来观鸟。不要再犹豫,九寨就是鸟的天堂,多种多样,形态各异的的小鸟一定会让爱鸟的您不虚此行。

关键词:九寨沟,观鸟,之旅

责任编辑: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