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旅游步入黄金时代的新开始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4-12-30 09:45: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014年可以看作是中国旅游黄金时代的新开始——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旅游业提升至更高的地位;中国内地出境游人次首次突破“亿人次”大关;各国纷纷伸出签证利好的“橄榄枝”,中国护照含金量大大提升;旅行社行业开始洗牌,并购收购大幕初启……而在这其中,也有令国人们忧心痛心的事件发生——马航MH370至今下落不明,某些中国游客不文明出游行为令人汗颜……回顾2014,旅游与中国人的生活更加息息相关。

  《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

  事件回放: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从带薪休假制度、基础设施建设、财政金融支持、土地利用政策、人才培养五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其中明确将落实带薪休年假制度纳入劳动监察范围,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中小学可安排放春假。

  编辑部点评:这是时隔5年后国务院再次从国家层面明确旅游行业的定位。作为一个指导性的纲要,《意见》从国家战略层面对旅游行业进行了新的定位,对现阶段旅游行业的提升以及未来的稳定发展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中国高铁网络全球第一

  事件回放:2014年,中国“四纵四横”的网络进一步完善,多条高铁线路贯通,目前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1.1万公里,已居世界第一,而中国高铁的网络还在继续扩大。不仅如此,中国高铁在今年还走出了国门。2014年,中国与多个国家签署了备忘录,如将合作修建连接贝尔格莱德与布达佩斯的铁路、在泰国修建铁路等,另外还有20多个国家正与中国洽谈高铁合作事宜。

  编辑部点评:对于游客来说,中国高铁网络的进一步拓展为便捷出行提供了新的选择,大大提升了出行的效率。尤其是2014年中国中西部多条高铁的贯通,更对带动当地旅游人气具有重大意义。毕竟,没有方便的交通就意味着没有客流,再美的旅游景点也就没有意义。高铁对于推动游客在更大范围内流动和推动区域间的旅游合作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智能邮轮时代来临

  事件回放:2014年年末,发展迅猛的邮轮业又迎来标志性大事件——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旗下的“海洋量子号”邮轮正式启航,这艘因大规模运用高技术手段而被冠上“世界上第一艘智能邮轮”的巨无霸邮轮亦预示着智能邮轮时代的来临。除了推出新型智能邮轮外,在翻修旧船的同时也在邮轮中加入了不少技术元素,如皇家加勒比的“海洋航行者”号在耗资8000万美元华丽升级后,引入了虚拟阳台内舱房、落地大窗海景房等新房型。

  编辑部点评:邮轮业已不仅仅满足于比拼邮轮排水量,智能技术才是抢占邮轮业制高点的“利器”。有了这些智能技术的加入,邮轮生活从此变得更加有趣,乘客们唯一要担心的就是,待在邮轮上的时间太短啦!

  发达国家签证利好不断

  事件回放:2014年签证利好不断,尤其是发达国家的签证利好更是让中国游客兴奋,如美国向中国商务旅游游客发放10年多次往返签证,英国、法国、荷兰等国掀起了出签时间的竞赛,英国最快可24小时出签,意大利36小时,而法国、荷兰等48小时内也可拿到签证……截至目前,中国已与近90个国家缔结互免签证协议,与39个国家签订了简化签证的手续协定,37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待遇。

  编辑部点评:2014年,以欧美发达国家为主的各旅游目的地国家频频伸出“橄榄枝”,通过简化签证手续、发放多年多次往返签证、加快出签速度等方式来吸引中国游客前往,这意味着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进一步提升,签证不再是出境游路上的“拦路虎”。

  11月出境游人数已突破“亿人次”

  事件回放:据中国国家旅游局表示,截至11月底中国内地出境旅游人数已突破1亿人次,预计全年将同比增长18%,达到1.16亿人次。在中国游客的出境旅游目的地中,超过100万人次的国家有6个,访问人次最多的是韩国,其次是泰国、日本、美国、越南和新加坡。

  编辑部点评:中国内地公民出境首次突破一亿人次是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而从超百万人次的访问国家来看,中国游客目前在出游方向体现了惊人的相似性。如今,出境游已经是业界眼中一块“美味蛋糕”。市场反应总是最迅速的,各目的地国家和旅游业界已经闻风而动,加入吸引和推动中国游客出境游的行动中,2014年下半年后签证利好频传和旅游性价比产品日益丰富就是明证。

  乘客闹飞机频曝光

  事件回放:最近,中国游客闹飞机的事件频频被曝光——有游客大闹亚航飞机,还向空姐泼泡面,导致飞机返航;重庆飞香港的航班上乘客因小孩吵闹而大打出手;还有乘客在天津搭乘香港航空航班时硬闯驾驶舱引发一片混乱……其实翻看2014年的旅游新闻,中国乘客大闹航班的事情也时有发生,由此也引发了关于中国游客素质的大讨论。

  编辑部点评:中国游客素质真的那么低吗?单看曝光的个别事件中,部分游客的表现的确如此,但不能因此就一刀切地说中国游客的素质就是低。应当看到,大部分游客还是文明出游的。只是从中我们更加认识到个人的出游行为和国家形象已是息息相关,作为游客应当树立“文明出游,人人有责”的观念,别让素质低下成为中国游客的“标签”。

  旅行社被“大款”并购

  事件回放:2014年,传统旅行社频频被在线旅游商以及资本大鳄等“大款”并购,如携程成华远国旅的最大股东,众信旅游牵手竹园国旅,面包旅行全资收购北京山水假日旅行社等,而万达旅业则在一年内并购全国11家旅行社,距离计划在全国收购20家旅行社的目标更进一步。

  编辑部点评:无论是被在线旅游商还是被万达旅业收购,都预示着旅行社行业在进行着大洗牌。对于旅行社来说,“傍大款”或许是激烈竞争中的一条出路,而从更高层面来看,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强大的资金背景和旅行社固有资源的整合互补,也可为旅行社行业未来的发展拓展更广阔的空间。

  马航MH370失联

  事件回放:2014年3月8日凌晨,飞往北京的马航MH370航班起飞后与地面失去联系,机上共有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其中有154名中国人。时至今日,MH370的飞机依然没有被找到,而受此影响,2014年国内赴马旅游人数锐减,并波及东南亚的线路。

  编辑部点评:MH370失联是一个让中国游客深感痛心的事件,也引发了国人对飞行安全前所未有的关注。选航班不再只是看价格,航空公司的安全记录、硬件、服务、航线等开始被中国游客纳入选搭飞机的综合考虑因素中。

关键词:中国,旅游,步入,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