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场泳装秀太过残忍

来源: 网易 作者: 蔡辉 2014-12-26 08:32: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富裕了,就更要学会节欲爱人,就更要打磨不忍之心。我们喜欢美女,可我们心中始终有仁爱的律条,但愿这种低俗而不人道的招揽生意方式,会成为明天的过街老鼠。

  岁末年底,又是各滑雪场大收利市时,为争夺眼球,商家纷纷打出“冰雪美人”牌,让模特们仅着三点式,在雪场上作秀。

  美丽固然美丽,只是太过残忍。零下几度的低温,普通人身着棉袄尚且叫冷,难道那些女孩子们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其实也不是,她们无非是为了混出头、多赚钱,虽冻得浑身打哆嗦,也只好坚持。

  每种职业都有艰辛的一面,从业者都要付出一点牺牲,但不应偏离常识与人性太远。

  许多模特还是孩子,她们今后的路还长,冻坏了身体,将来怎么办?哪个父母肯让自己的孩子去做这种事?可为什么对别人的孩子,就可以无动于衷?孟子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人若泯灭了起码的同情心,则与兽又有何区别?

  不否认,我们生活在物质世界中,正是欲望推动,让发展成为可能,但欲望不能决定人的价值,我们热爱生命,绝不是因为它是一切享受的基础,而是源于精神之贵。事实是,我们天然渴望温暖、关爱、怜惜与善意,我们所苦苦追寻的,并非一条冰冷的规则,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动。

  也许会有人觉得,老板愿意掏钱,模特愿意赚钱,不过是场生意,两厢情愿,你管得着吗?

  其实,这其中潜藏了两种不公平。

  一是有钱者可以诱使无钱者去冒险,由于寒冷对身体的伤害程度未知,因而掩盖了一笔巨大的沉没成本,如果你明知有2%的冻伤致残可能,则模特该向老板要多少出场费?事实是,她得到的费用与风险相比不成比例,如果致残了,只能自己忍受,这不完全是一个市场问题。二是男性对女性的压迫,所谓“美丽”“身材”“风景”,一定是让女性付出牺牲,而男性不用冒任何风险,作为男人,即使相貌丑陋、身材臃肿,也能找到不错的工作,也能发挥自己的才干,可多少女性能如此?现实给她们的机会太少,逼迫她们不得不按男人的审美观去改造自己,以换取成功机会。

  没有一个社会完全公平,但这不是我们漠视公平的借口,也许你今天能从中享受到利益,可明天你很可能也成为受害者,到那时谁来帮你申言?这就是为什么,现代人应视不公为共同的耻辱,应勇于站出来,致力于消除它。

  “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去除绝对平等的思想糟粕,可证前贤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我们生活在和平与富裕的时代,却不能忘记,失去了公平与自由,这一切将无法持久,我们拥有的一切仍有可能丧失。

  富裕了,就更要学会节欲爱人,就更要打磨不忍之心。我们喜欢美女,可我们心中始终有仁爱的律条,但愿这种低俗而不人道的招揽生意方式,会成为明天的过街老鼠。

关键词:滑雪,泳装秀,美女

责任编辑:郄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