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旅游一体化势在必行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12-26 09:56: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2日,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主办、燕赵都市网及河北新闻网承办的《热点聚焦》系列网络访谈之“关注京津冀旅游一体化”与广大网友见面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如何率先实现旅游一体化?河北百姓可以享受到哪些实惠?河北省旅游局副局长张胜利、河北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贾文丽和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邸明慧三位嘉宾做客河北新闻网,就以上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张胜利介绍,京津冀旅游一体化势在必行,京津冀将打造以首都为中心的京津冀国际旅游目的地,在推进旅游协同发展方面提出了“四个一体化”新布局。首先是旅游组织的一体化;第二个是旅游市场的一体化;第三个是旅游管理的一体化;第四个是旅游协调的一体化,三地共同编制了2014年到2017年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

  推进京津冀旅游一体化,河北百姓可以享受到哪些实惠呢?贾文丽认为,从当期来讲,百姓受益至少有两点:第一点是出游更为便利。这两年河北已利用与北京铁路局建立的正式会商机制,推动开通北京、天津与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张家口和承德等城市之间的京津冀旅游专列。在开通“衡水湖号”、“邯郸号”、“野三坡号”、“大好河山张家口号”等旅游专列的基础上,今年4、5月份,先后开通“西柏坡号”、“避暑山庄号”、“正定号”(张家口南-石家庄北)环省旅游列车。同时,与京津之间开通旅游直通车或公交车越来越多。这些专列,这些直通车、公交车的开行都使出游更为便利。

  第二是出游更为实惠。主要表现在河北省协调推动了三张卡的发行,一个是京津冀旅游通,京津冀旅游一卡通,京津冀自驾游护照等卡通产品。这些产品集中了旅游链条中吃住行游购娱各类企业,一卡在手,出游不忧,为游客出游提供了便利,也提供了优惠。

  京津冀旅游卡已经吸纳80多家河北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加入,同时吸纳了数十家京津旅游企业参加。京津冀旅游一卡通持卡人近50万,涵盖景区近200家,生活类企业一千家,国内外旅游线路500多条,而且一卡通还拓展了经营层面,在八达岭、野三坡、白洋淀等知名景区设立“旅游驿站”,为自驾自助游持卡会员提供“最后一米”的贴心服务,给持卡人带来全新体验。贾文丽认为,目前京津冀旅游合作发展的现状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正在快速、稳妥、务实、高效的推进过程之中。

关键词:京津冀,旅游,一体化

责任编辑: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