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呼伦贝尔,美得令人忘忧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2014-09-04 16:33: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都说看最美的天去西藏,看最美的水去九寨沟,看最美的草原,要去内蒙古呼伦贝尔,这个说法并非言过其实。8月18日至22日,“守望相助·亮丽风景线——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深入呼伦贝尔大草原,作为采访团成员之一,我们全面了解内蒙古自治区落实“8337”发展思路、打造北疆亮丽风景线的做法和成效,切身体验祖国的壮美山河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感受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当然,最直观的,还是美得令人忘忧的风景。

  大美呼伦贝尔大草原

  这里是蓝天白云的故乡,这里是绿草红日的天堂。这里有深沉的呼麦、悠扬的长调;这里有豪迈的汉子和嘴上挂满酒花的牧羊人;这里还有美丽的姑娘和邀你到敖包做客的老大娘。

  “巍巍兴安岭,滚滚呼伦水,千里草原铺翡翠,天鹅飞来不想回……”呼伦贝尔被世人赞誉为“绿色净土”、“北国碧玉”,“天苍苍、野茫茫”的孤寂,“逐水草而居”的落后状况早已成为过去。

  夏秋之季,呼伦贝尔辽阔无垠的大草原,蓝蓝的天空,白白云朵,茵茵绿草,丛丛鲜花,弯弯河水,莹莹湖泊,淙淙泉水,群群牛羊,点点毡房,袅袅炊烟,暖暖阳光,鲜鲜空气,强烈地吸引着国内外游人走进这里,踏上回归自然之旅。

  车子驶出城市进入草原,过了几分钟,视野忽然豁然开朗,满眼绿色的草原,刹那间闯入了眼帘。车内的大家开始惊叫起来,“这辽阔的土地,真是超乎想象。”虽然我们早有准备,但还是令人震撼。放眼望去,尽管仲夏时分,但满是绿色,望不到边际,湛蓝的天空飘着洁白的云,有的薄如轻纱,有的朵朵簇簇,有的像棉朵一样。在远处,绿色与蓝色连在了一起,像是一条线,分不清是草原还是天空。这时天空是那样的低矮,伸手便可以摸到一样。

  车子在草原路上行驶着,莫日格勒河就在不远处蜿蜒,延伸着,时隐时现,曲曲折折一直伸向远方,在阳光的照耀下,宛如一条银色的带子系在绿绿的草原上,据说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的莫日格勒河流域长度只有150多公里,假如伸直的话,却有1500多公里之长,真不愧为天下第一曲河。

  草原的美,带给人一种安宁,一种悠扬,一种伟岸。站在草原上,时间仿佛被带入了慢镜头,空间也被天蓝草绿包裹了起来,大片大片的牛、羊、马闲适的散落在一望无垠的草原上,仿佛浩瀚天空中的点点繁星,眼前,就是最原生态的美,最清晰的美,最自然的味道。

  悠扬的额尔古纳

  额尔古纳是蒙古族发祥地,公元一世纪,拓跋鲜卑人祖先曾在这里长期居留。隋唐时期,蒙兀室韦部落在这里生息繁衍。公元十二世纪,成吉思汗统一蒙古草原后,在额尔古纳河畔厉兵秣马,遂统一蒙古草原诸多部落。今天的“黑山头古城遗址”就是成吉思汗大弟弟拙赤·哈撒尔王封地。

  额尔古纳是蒙古语“捧呈、递献”之意,另解释“宽阔”,额尔古纳市素有“呼伦贝尔”缩影的美誉,由呼伦贝尔大草原、大兴安岭原始森林和额尔古纳河三大生态系统组成,是我国纬度最高的县级市。

  室韦是全国十大魅力名镇,现在镇里居住的多为华俄后裔,与俄罗斯仅一河之隔,站在额尔古纳河边就能清楚地望见俄罗斯的村庄。这里居住的特殊的民族——俄罗斯族,是全国22个10万人口以下较少民族之一。俄罗斯族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淘金和采伐男子与俄国女子“始而相见以为友,继而相爱以为婚”繁衍生息一代又一代华俄后裔,目前,已发展到第五、六代。俄罗斯族勤劳朴实,性情豪放,慷慨好客,能歌善舞。至今仍保留着居住木刻愣房屋、洗桑拿、穿裙装、围头巾、烤列巴、做果酱等风俗习惯,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成为额尔古纳一道靓丽的风景。

  额尔古纳根河湿地被评为“中国特色旅游最佳湿地”。根河湿地是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的根河,高山林地的得尔布干河及哈乌尔河交汇所形成的共泛平原及两岸的河漫滩,柳灌丛,水泡子,为亚洲最大的湿地,面积约12.6万公顷。登高远眺,大大小小的水泡子散落在柳灌丛中,根河水穿梭于柳灌丛,曲折飘逸,像一条带子,或是绕一个大的半圆,又调皮的掉头西去,时隐时现于柳灌丛中。东看,西看,都是这种美景。远处山峦起伏,脚下山背坡的白桦亭亭玉立,从各种角度去看,都是幅美不胜收的画卷。

  满洲里风景独好

  若说满洲里的魅力何在?习近平总书记赞扬:满洲里,风景这边独好。

  满洲里,一座百年口岸城市,是亚欧第一大陆桥的交通要冲,是我国环渤海港口通往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的最便捷、最经济、最重要的陆海联运大通道,被誉为“东亚之窗”。这里生活着汉、蒙古、回、达斡尔、俄罗斯等二十多个民族,近30万人口。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形成了满洲里独有的“三大类文化”。即草原文化、红色文化、异域文化。草原文化源于“扎赉诺尔文化”。“扎赉诺尔文化”、庞大的猛犸群以及东胡、匈奴、拓跋鲜卑、突厥、契丹、蒙古都曾在这里繁衍生息。

  满洲里的历史文化是人文旅游的特色之源。近年来,满洲里市将历史、旅游、文化资源整合,新建了一些特色旅游景区,如建成了第五代国门、共产国际展厅、二卡红色交通线、中共六大纪念馆、二卡生态农业休闲度假基地、扎赉诺尔博物馆、猛犸公园、零号界碑景区等文化旅游景点景区,处处彰显民族文化、生态文化和煤炭文化古老神奇魅力。套娃广场二期、世界木屋博览园、木文化博物馆等一批新景点景区启动建设。

  满洲里拥有国门、套娃广场、互市贸易区三个国家级4A旅游景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扎赉诺尔文化源远流长,我国北方第一湖呼伦湖碧波万顷,城市欧陆风情特色浓郁,俄罗斯人到了满洲里就像回了家,中国人到了满洲里就像出了国。

  来到国门面前,只见高大雄伟第五代国门傲然矗立,此时恰有火车满载着木材,从俄罗斯那边运过来,火车头穿过国门的那一刻煞是壮观。相比之下,俄罗斯的国门就要逊色多了。登上国门远眺,对面俄罗斯的小镇略显冷清,心中不免自豪感油然而生。

  而夏秋季的呼伦湖,烟波浩渺,天水相连,白帆点点,波光粼粼,这时候不但可以观赏到美丽的景色,还可以品尝到数百种鱼虾做成的美味佳肴。

  游玩攻略

  吃:呼伦贝尔市有着中国最天然无污染的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这里所产的牛羊肉,肉质鲜美,中外驰名,尤其是涮羊肉、烤羊腿和手扒肉都是不容错过的。如果是与家人、朋友一起的话,不妨尝试一下地道的烤全羊,不仅味道鲜美,烤羊的架势也很了得。据广之旅金牌导游介绍,想要品尝风味地道的烤全羊,游客一定要深入呼伦贝尔市的大小草原景区中去,如呼和若尔景区、金帐汗旅游部落、莫日格勒蒙古景区等等,与常年住在草原上的游牧民族一起品尝烤全羊,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除了吃羊牛肉外,在额尔古纳的恩和、室韦和临江等俄罗斯风情小镇,游客还能吃到美味正宗的俄国特色菜肴,大列巴、蓝莓酱和新鲜的牛奶不但会满足你的胃,还能慰藉你的心灵。

  住:在呼伦贝尔各市区的住宿水平,各种档次的宾馆、酒店一应俱全。以呼伦贝尔规模比较大的市镇——满洲里为例,由于这里独特的俄罗斯风情,来这里旅游观光的游客非常多,满洲里市内有很多不同档次的酒店和宾馆,从每晚一千多元的香格里拉大酒店至每晚一百多元的快捷宾馆一应俱全,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如果需要较便宜的住宿,可以在满洲里的一道、二道街附近选择一些家庭旅店,非周末入住标间的价格为60-80元不等,而一个床位则20-50元不等,但是卫生条件稍差,洗澡也比较麻烦。不过无论什么档次的住宿场所,在草原旅游旺季(6-8月)都会涨价。所以游客在旺季前往一定要提前预订并联系住宿地,确认好价格和房间。

  另外,在呼伦贝尔还可以选择住在草原上牧民提供的蒙古包中,感受地道的草原风情。比如在金帐汗蒙古部落这样的草原景区,都会向游客提供蒙古包住宿。而在一些公路沿途的草原上,比如从海拉尔去满洲里的路上经过的草原,也有一些牧民们集中修改的供游客住宿的蒙古包,很有草原情调。此外,在额尔古纳是的恩和、室韦、临江等地,游客可以住宿在俄罗斯特色建筑“木刻楞”中,感受到不一样的俄国风情,而且住宿价格也相对便宜,淡季每人每晚只需几十元,早餐大概为每人10元左右。

  行:海拉尔是呼伦贝尔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大型交通的集散地,从全国各地去往呼伦贝尔旅游,一般首先抵达海拉尔。从广州出发,游客可乘坐约5小时的航班抵达哈尔滨,然后转乘火车前往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除了飞机和火车,呼伦贝尔各个主要市镇之间都有长途汽车通行。从海拉尔出发游通往周边各个市镇的长途汽车。满洲里、室韦、恩和、额尔古纳等也都有长途汽车客运站。此外,不少游客也喜欢用自驾的方式前往呼伦贝尔大草原,目前呼伦贝尔市已形成了以哈拉尔、那吉镇为枢纽,以数条国省干线公路为骨架的公路交通网。驾车疾驰在草原公路上,视野里全是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原和湛蓝如洗的天空,那种震撼的感觉只有亲自体验才能感受到。

  娱:来到呼伦贝尔,游客首先不容错过的娱乐项目就是骑马。当你骑上一匹骏马,驰骋于广袤的大草原上。眼前是一望无际的绿色,蓝天也仿佛触手可及,随着马背的起伏节奏,感受迎面扑来的夹杂着青草香的风,是多么惬意而又放松。游客在呼伦贝尔各个草原的旅游景点体验骑马的费用一般是50元一小圈,大概10分钟左右;100元大圈,大概20分左右。如果游客住在草原上的蒙古包,晚上还可以参与草原上特色的篝火晚会,大家围着篝火又唱又跳,肉香酒香弥漫开来,在这广袤的草原上尽情欢乐,丝毫不用担心会吵醒了谁,这里就是不眠的乐土。

关键词:呼伦贝尔,草原

责任编辑:董云鹏